廉颇与蔺相如将相和的故事 廉颇与蔺相如关系好吗

2016-06-30 13:23:14 首页

  廉颇蔺相如

  廉颇与蔺相如的故事,已成为街头巷尾耳熟能详的故事。俩人从误会到冰释前嫌,再到成为刎颈之交,俩人的友情一直为外人所称道。

  廉颇,战国时期赵国人,为赵国的将领,是战国时期四大名将之一,受赵惠文王的重视,官拜上卿。蔺相如,也是赵国人,历史上著名的外交家和政治家,完璧归赵、渑池之会讲述的都是蔺相如的故事。

  京剧演唱曲目之一《将相和》就是以廉颇和蔺相如作为主角,吟唱俩人惺惺相惜的故事。因为完璧归赵事件,蔺相如的出色表现,深得赵惠文王的欣赏,认为蔺相如是为不可多得的人才,对他十分重视。后来,秦王让赵王在渑池会面,廉颇和蔺相如都认为此次前去凶多吉少,但是为了遵守约定,蔺相如便陪同赵惠文王前去渑池和秦王会谈。秦王处处为难赵王,但是都让蔺相如机智的化解了。这件事情过后,赵惠文王更是欣赏蔺相如不屈不挠的精神,将他封为上卿,和廉颇同位。

11.jpg

  廉颇得知后,自然是很不开心,廉颇觉得自己的官爵是通过奋勇杀敌所换取的,而蔺相如只是动动嘴皮子便有了如此的荣誉。廉颇越想越不开心,便想通过这次机会为难蔺相如。蔺相如知道廉颇的想法,但是蔺相如并没因此和廉颇争辩。蔺相如的门下看着这个情况,心里万般不服气,便去找蔺相如理论,蔺相如告诉他们说,自己并不是因为害怕廉颇,现在秦国之所以不来冒犯赵国,就是因为赵国有廉颇和自己,如果两人一旦发生了矛盾,就会让他国借机而入。后来,廉颇知道了蔺相如的想法,认为是自己太过肤浅没有意识到大局,第二天,便背着荆条来到了蔺相如的府上,请求蔺相如原谅他。从这以后,俩人成为刎颈之交,并且共同辅助赵惠文王将赵国建设的更加富强和繁荣。

  廉颇思赵

  廉颇是赵国著名的将领,被后人称为战国时期四大名将之一。廉颇的故事,后来在司马迁所著的《史记》中有记载。廉颇一生为赵国的安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赵惠文王时期,廉颇受到了赵惠文王的重视,将廉颇封为上卿,拥有风光无限的地位。

  廉颇也以实际行动向赵惠文王表示知遇之恩,廉颇奋勇杀敌,让当时最强大的秦国都不敢轻易冒犯赵国。通过负荆请罪事件,廉颇和蔺相如成为刎颈之交,为赵国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赵惠文王去世后,赵孝成王成为赵国的君主。在这期间,赵国和秦国为了争夺上党地区,梁俊交手。因为赵国处于不利地位,廉颇多次正面交战都以失败而告终。赵孝成王让赵括代替廉颇出战,结果败于秦军,这次战争也让赵国损失了很大的兵力。

  赵悼襄王上位后,听信朝中奸臣的诬陷,罢免了廉颇一切职位,廉颇受到排挤后,打算去投奔魏国。廉颇到魏国后,魏国的主君对廉颇心生疑虑便没有重用他。过了一段时间,赵国君主打算重新任用廉颇做将领,便派遣了一位侍卫前去打探廉颇现状。廉颇为了表示自己还能为赵国效力,便在侍卫面前吃了一斗米和十斤肉,并且还披甲上马。侍卫因受到朝中奸臣的收买,于是告诉君主说,廉颇虽然年事已高,但是饭量很不错,坐了一会儿就拉了三次大便。赵国君主就没有再用廉颇。

  后来,廉颇辗转到楚国,廉颇虽为楚国将领,但是未立功劳,廉颇表示,自己虽然身在楚国,但是心系赵国,后来,廉颇也在楚国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