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上河图作者最初无记载 张择端差点不为人知

2016-07-01 15:38:55 首页

  中国古代皇室很早就雇佣画家,例如周朝的画师称为“画史”,汉朝的画工最有名的是毛延寿,不过,他的出名是因为索贿不成,把王昭君画歪了。

  唐朝也有御用画师,一直到五代时期的后蜀,国主孟昶设“翰林图画院”,这是中国古代史上第一个宫廷绘画机构,画师被称为“待诏”或者“祗侯”。两宋时期一直延续画院制度。《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张择端就曾于宋徽宗时期供职于皇家画院。

2010411192740799.jpg

  不过,《清明上河图》虽是国宝,最初其作者却没有官方记载,幸亏金朝的张著在其所写的71个字跋文里面简单介绍了张择端的身世,才没让《清明上河图》成为无名氏作品。

  当然,能入画院的画家也面临曲高和寡的困境,例如李唐,曾是宋朝画院待诏,但他流落民间后的画实在卖得不咋样。李唐因此抱怨说:“早知不入时人眼,多买胭脂画牡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