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活水亭"廊桥完成修复 因朱熹"观书有感"闻名

2016-07-12 16:02:12 首页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日前,位于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上唐镇源头村的宋代建筑“活水亭”廊桥已由政府出资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完全修复。这座因宋代理学家朱熹的名诗《观书有感》而闻名的廊桥,又焕发了自己的静谧之美、通达之美、哲理之美。

  近年来,南城县不断加强野外文物保护力度。在新农村建设规划中,南城县聘请专家对零散的野外文物保护进行科学指导。在专业队伍施工过程中,对旧村改造、村庄整治等建设中涉及的野外文物,坚持修旧如旧原则,结合规划予以切实保护和传承。该县天井源乡尧坊村围绕如何保护108间古建筑做出了控制性详规,妥善进行修缮,保存了古建筑的原汁原味。

rdn_54c708b14548f.jpg

  南城县积极筹措多方资金,先后修缮了沙洲黄狮渡大捷指挥部,动了沙洲临坊王氏宗祠、危家祠堂等野外文物维修工程。随着岁月的侵蚀,该县有两处明代野外文物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一处是始建于明崇祯八年(1635年)的江西现存最长古代石拱桥万年桥,一处是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的罕见斜塔聚星塔。经该县争取,目前,一桥一塔修缮工程已经国家文物局批复立项,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修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