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御史申屠嘉的故事 申屠嘉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2016-07-04 14:18:07 首页

  申屠嘉(?—前155年),西汉时梁郡(今河南省商丘市)人。他以一个能拉强弓硬弩的武士的身份,跟随刘邦攻打项羽,因军功升任一个叫做队率的小官。跟随刘邦攻打黥布叛军时,升任都尉。在汉惠帝时,升任淮阳郡守。汉文帝元年(前179),选拔那些曾经跟随刘邦南征北战,现年俸在二千石的官员,一律封为关内侯的爵位,得封此爵的共二十四人,而申屠嘉得到五百户的食邑。张苍任丞相之后,申屠嘉升任为御史大夫。张苍免去丞相之后,孝文皇帝就任命申屠嘉为丞相,就以原来的食邑封他为故安侯。

  申屠嘉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丞相与封侯

  在武帝以前,能当上丞相的都是汉初的军功世家,公孙弘却是个猪倌,中国现代历史学家钱穆说:“公孙弘以布衣为相封侯,遂破以军功封侯拜相之成例。”

11.jpg

  说公孙弘是以布衣为相,不符合实际。公孙弘做丞相前,先后做过博士、左内史、御史大夫,御史大夫相当于副丞相,无论如何也不能算布衣。汉代做官讲究循序渐进,想做丞相,没有不途经御史大夫的。汉宣帝刘询以布衣登极,但之前还得先封为阳武侯,因为皇帝不能让布衣当。

  而且以丞相封侯,也并不从公孙弘起,而始于文帝时的申屠嘉。申屠嘉和公孙弘有一点不同,他本来就是开国功臣,只是功劳不能跟韩信樊哙等人相比。打完项羽,才官为队率;击杀英布,方升任都尉。汉文帝时,爵位升到了关内侯。文帝拜他为相,才顺便封他为“故安侯”。因为之前的丞相都是列侯,文帝要给他同样待遇。

  汉文帝之所以要提拔申屠嘉呢是因为当时著名的老军头都差不多死光了,该轮到申屠嘉这样的了。但当时老军头们的太子们也很多啊,而且都有世袭的列侯爵位,不能直接用他们,除了可能有照顾老军头的因素之外,大概汉文帝也怕那些人仗着父辈的威风擅权。但申屠嘉也并不听话,差点杀掉了他的宠臣邓通

  惩戒"公款吃喝"

  根据《汉书·卷五·景帝纪》记载,汉景帝当皇帝前后连年歉收,而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并未因此减少。汉景帝即位后下诏:凡到地方后接受公款招待的官员,一旦被发现立即免职。后来下面反映这种处罚太重,接受丞相申屠嘉等人的建议,于公元前156年阴历七月份重新下诏:凡接受吃请的官员,餐费自理,吃多少赔多少,但不再免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