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时期将领公孙贺生平简介 公孙贺是怎么死的

2016-07-05 13:25:57 首页

  公孙贺(?―前91年),字子叔,北地义渠(今甘肃宁、庆一带)人,西汉汉武帝时期将领。

  汉景帝前元七年(前150年),胶东王刘彻立为太子,其后公孙贺被选为太子舍人。景帝后元三年(前141年),汉武帝即位,升任公孙贺为太仆。元光元年(前134年)至元鼎六年(前111年),公孙贺以太仆之职出任轻车将军、骑将军、左将军七次出击匈奴。其间,公孙贺凭军功封为南奅侯,亦因酎金失侯。太初二年(前103年),公孙贺因受丞相之职被封葛绎侯。征和二年(公元前92年),因巫蛊之祸冤死狱中。

  公孙贺生平简介

  太子舍人

  公孙贺是北地义渠人,其先祖为胡人。他的父亲(《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言"贺父",《汉书·公孙刘田王杨蔡陈郑传》言"贺祖父")公孙浑邪(公孙昆邪)于汉景帝时期担任典属国、陇西太守之职。汉景帝前元三年(前154年)吴楚七国之乱爆发,公孙浑邪参与平叛并建有功勋。汉景帝前元六年(前151年)四月(《史记·孝景本纪》言"春",春季为1~3月),景帝封赏击吴楚有功者五人,公孙浑邪被封为平曲侯。汉景帝七年(前150年)四月,立胶东王刘彻为太子。其后,年少的公孙贺因多次从军有功且为平曲侯子之故选为太子舍人。

11.jpg

  官居九卿

  汉景帝后元三年(前141年)春正月甲子,景帝崩于未央宫,太子刘彻即位,是为汉武帝。太子舍人公孙贺亦被武帝擢升为九卿之位的太仆一职,秩禄中二千石,掌管天子出行的车舆马匹。

  汉武帝建元三年(前138年),卫夫人(卫子夫)盛宠。武帝提拔其弟卫青为建章监,加侍中,赏赐给卫家的赏金在数日之间累积至千金之多。虽此,武帝犹觉不够,后又诏公孙贺娶卫夫人的姐姐卫孺(卫君孺)为妻。公孙贺也由此更加为武帝所宠。

  拜将封侯

  元光元年(前134年),大行令王恢受马邑城商人聂壹之言建议汉武帝汉武群臣像,右一公孙贺

  汉武群臣像,右一公孙贺

  伏兵马邑城诱击匈奴。一番部署之后,武帝拜御史大夫韩安国为护将军,领四将军。发伏兵二十余万于马邑城旁山谷中诱击匈奴单于。公孙贺时封为轻车将军号,驻兵在其中。此次军事行动因泄露而失败,众将皆无功。

  元光五年(前130年,一说元光六年),匈奴南下。武帝派军分四路出击匈奴于关市下。公孙贺再封轻车将军,领命出云中。无所斩获,亦无功。

  元朔五年(前124年)春,公孙贺以骑将军号跟从车骑将军卫青出击匈奴。并与强弩将军李沮、轻车将军李蔡一同从朔方出发。在与匈奴的交战中,公孙贺捕获匈奴王,有功。班师回朝后,于四月丁未日,汉武帝封公孙贺一千三百户南奅侯。

  元朔六年(前123年)、元狩四年(前119年),公孙贺三次以左将军号随大将军卫青从定襄出击匈奴,皆无功。

  酎金失侯

  元鼎五年(前112年)九月,列侯因献给朝廷祭祀宗庙的黄金成色不足分量不够,由此犯下不敬之罪而被夺去侯爵者共计六百人,南奅侯公孙贺在其中。

  元鼎六年(前111年),武帝欲给因军功封侯又因酎金失侯的公孙贺和赵破奴复侯机会,便封公孙贺浮沮将军号,遣其领兵一万五千骑从五原郡(一云"九原")出击匈奴。然后由于匈奴在武帝年间一系列连续反击中元气大伤,元狩四年(前119年)的漠北之战后更是远遁漠北。故而公孙贺远走二千余里至浮苴井却并未遇见匈奴一人,最终无功而返。

  位列三公

  太初二年(前103年)正月戊寅(一说"戊申"),丞相石庆薨。武帝欲拜公孙贺为三公之首,因自汉高祖以来,丞相皆用列侯任之。故武帝于闰三月丁卯封公孙贺为葛绎侯,并诏其续任丞相之职。然后当时朝廷正值多事之秋,对大臣的要求及监督非常严格。自丞相公孙弘老死任上之后,李蔡、庄青翟、赵周皆因罪自杀,前任石庆虽秉承其家严谨作风,亦数次受到武帝谴责。公孙贺害怕自己不能担此重任,一但有所纰漏恐将祸延于身,不肯受丞相的金印紫绶,见武帝生气后才不得已拜受。公孙贺升任后,太仆之位空缺。于是,武帝又将自己的外甥、时为侍中的公孙贺与卫君孺之子公孙敬声擢升为太仆。

  公孙贺是怎么死的

  征和元年(前92年),公孙敬声凭借着母亲卫君孺是皇后的姐姐,行事骄奢不守法纪,居九卿太仆之高位,擅用北军军饷一千九百万钱。事情败露之后被捕下狱。这时,汉武帝下诏欲抓捕的阳陵人朱安世却迟迟未能归案,公孙贺便请命此差以赎公孙敬声的罪过。武帝答应此请。后来朱安世果然被捕成功,却在狱中上书诬告公孙敬声与阳石公主私通以及行巫蛊诅咒天子之事。征和二年(前92年)春正月,公孙贺被抓捕,并冠以兴利弟子宾客不顾黎民死活等多条罪名,父子双双死于狱中。

  后元元年(前88年),丞相田千秋为宽慰武帝于巫蛊之祸中留下的伤痛而劝诫武帝寻找自娱自乐的方法。武帝在与田千秋的对话中曾提到:巫蛊案初,廷尉的审理中并未查问审讯出罪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