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中真实的纪晓岚刘墉和珅是什么样的

2016-07-06 13:56:52 首页

  纪晓岚,“纪晓岚,纪昀,字晓岚,号春帆,晚号石云,又号观弈道人、孤石老人。世称茶星、纪河间。谥文达。雍正二年六月十五日午时出生。纪晓岚传略:纪昀祖籍为应天府上元县,传其家为纪家边。明永乐二年(1404),奉命“迁大姓实畿辅”(乾隆《献县志》),始迁献县。““纪晓岚是历史记载中国的清代时期,一位在正史和野史中都很炫人耳目的人物,他不仅在正统的史传中占尽风光,而且在民间也有很好的口碑,纪昀学问渊通,撰《四库全书提要》,进退百家,钩深摘隐,各得其要指,始终条理,蔚为巨观。”

  纪昀只是个书籍编撰官,相当于现在出版社长兼总编辑的职务,最多也就是文化部长的级别,他怎么能总在皇帝身边?他根本连上朝面圣的机会都少,怎么天天参与议政?后来纪晓岚先生做了前堂堂内阁协办大学士、礼部尚书,到是有时间随从皇帝左右,皇帝微服私访的时候也不是总带着他的,而且皇帝在私访的时候总象个小孩子似的挑拨他和和珅关系的,再说皇帝微服私访的时候也不是总带和珅的。

  电视剧中纪昀动不动就参奏和珅,根本就没那回事情,历史上纪晓岚只参了和珅一本,而且没有参倒和珅。

4.jpeg

  顺便说刘庸,他也只是与人联名参奏过和珅一次,按大清朝律法,参奏不倒是要受到处罚的,所以谁也不敢轻易参奏和珅,“乾隆三十三年(1788年)45岁的纪晓岚因两淮节年提引案发,涉及晓岚姻亲卢见曾(晓岚长女嫁见曾孙荫文),将查封其家产,晓岚先为漏言传信,获罪革职,谪戍乌鲁木齐。

  乾隆三十五年(1770年)十二月,乾隆帝召还纪晓岚。嘉庆五年(1800年)八月,《阅微草堂笔记》五种、二十四卷,编定刊行,门人北平盛时彦作序。”可见纪晓岚只做过一次牢狱,而电视剧中动不动就去坐牢办案件,微服到监狱?太笑话了。

  再说和珅,“和珅(1750-1799),字致斋,原名善保,钮祜禄氏,满洲正红旗人,他生于乾隆十五年,父亲名常保,曾任福建副都统,他祖上是今辽宁清原县人,清初随清帝入关,住在北京西直门内驴肉胡同。

  和珅出生在一个并不富裕的武官家庭,但他与弟弟和琳从小都受到较好的教育,十来岁时被选入咸安宫官学,接受儒学经典和满、汉、蒙古文字教育,和珅天资聪颖,勤奋努力,成绩突出,因而得到老师吴省兰等人的器重。

  乾隆三十四年,20岁的和珅继承祖上三等轻车都尉的爵位,第二年,参加顺天府科举乡试,没有考中举人,不过,没有功名的和珅,后来却因颇有才学主管了许多文化、教育事业。

  乾隆四十年闰十月,26岁的和珅被提升为乾清门侍卫,十一月再升为御前侍卫,并授正蓝旗副都统,四十一年正月,授户部左侍郎,三月授军机大臣,四月,授总管内务府大臣……。

  短短半年,和珅从一名普通的侍卫,进入清王朝权力的最高层,成为乾隆皇帝的亲信宠臣。”和珅在历史上确实是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

  乾隆年间,他做到文华殿大学士、首席军机大臣,权力仅在乾隆之下,就这样的人物怎么会是游手好闲、浪荡无稽、油头滑脑、不学无术的大贪官和珅的形象?事实上和珅非常有才华,“据《和珅列传》记载,和珅的记忆力惊人、聪明决断、办事利索、多才多艺。

5.jpeg

  乾隆在《平定廓尔喀十五功臣图赞》中特别提到和珅精通满、汉、蒙古、西藏四种文字。”和珅可谓文武全才,大贪官是真,所贪污银两8亿多,富可抵国,和珅权力只在皇帝一人之下,所有同向皇帝的路都被和珅谋权堵死,怎么会有纪晓岚天天的奏本?纪晓岚只是偶尔戏弄一下和珅,也是暗着不敢明来的。

  在影视剧中,和珅笨手笨脚哪是文武超群的人物,简直就是纪晓岚的玩物!和珅就那些本事能做历史最大的贪官?纪晓岚的形象中有传说中的郦道元的影子,简直就是瞎编,胡编历史剧是对历史的亵渎和污蔑,是践踏历史,是篡改历史的真实面目和本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