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敞怎么读 西汉丞相杨敞生平简介 杨敞是怎么死的

2016-07-07 10:36:08 首页

  杨敞(chǎng)(?-前74年9月20日),字子明,号君平,司隶部弘农郡华阴(今陕西华阴)人。中国古代伟大的政治家。曾担任西汉的丞相、御史大夫、大司农等高级官职。为人谨慎。为弘农杨氏第一世祖。是古代大史学家司马迁的女婿。

  公元前87年,杨敞入大将军霍光幕府,连续担任了军司马、长史等职位,不久任搜粟都尉。公元前81年,杨敞担任大司农,正式成为“九卿”之一。

  公元前77年,杨敞担任御史大夫,正式成为“三公”之一。公元前75年,担任西汉王朝丞相,前74年,参与霍光组织的政变,废黜昌邑王,在其中出了很大的力量。

  公元前74年,杨敞写下《奏立昌邑王》《奏废皇曾孙》等奏折,存于严可均著《全汉文》中。

  杨敞怎么读

  杨敞(chǎng)

11.jpg

  西汉丞相杨敞生平简介

  早年事迹

  公元前87年,汉武帝的托孤重臣大将军霍光辅佐年仅八岁的汉昭帝执政,位高权重。他身边有个叫杨敞的人,谨言慎行,受到霍光的赏识,当了霍光的军司马。

  杨敞之后又先后担任了长史、搜粟都尉等官。

  位居九卿

  公元前81年,杨敞被任命为大司农,专掌国家仓廪或劝课农桑。

  公元前80年,外戚车骑将军上官谋反,当时的稻田使者燕仓知道后,告诉了杨敞。杨敞却素来小心谨慎,并没有上奏检举,只是装病卧床在家了。

  燕仓又把这事告诉了谏大夫杜延年,杜延年上奏检举,最后成功平反。燕仓、杜延年都得到了封地,但杨敞因为身居九卿却没有告发,没有得到封侯。

  身居三公

  公元前77年,御史大夫王欣被封为丞相,汉昭帝封杨敞为御史大夫。

  公元前75年,王欣逝世,汉昭帝任命杨敞为丞相。

  公元前74年,年仅二十一岁的汉昭帝驾崩于未央宫,霍光与众臣商议,选了汉武帝的孙子昌邑王刘贺作继承人。

  谁知刘贺继位后,经常宴饮歌舞,寻欢作乐。霍光听说后,忧心忡忡,与车骑将军张安世、大司马田延年秘密商议,打算废掉刘贺,另立贤君。计议商定后,霍光派田延年告诉杨敞、以便共同行事。杨敞一听,顿时惊恐万分,只顾“嗯嗯”,汗流浃背。

  杨敞是怎么死的

  杨敞的妻子,是太史公司马迁的女儿,颇有胆识。她见丈夫犹豫不决的样子,暗暗着急,趁田延年更衣走开时,上前劝丈夫说:“国家大事,岂能犹豫不决。大将军已有成议,你也应当速战速决,否则必然大难临头。“正巧此时田延年回来,司马夫人回避不及,索性大大方方地与田延年相见。杨敞这才告知田延年,他愿意听从大将军的吩咐。田延年回报霍光,霍光十分满意,马上安排杨敞领众臣上表,奏请皇太后

  第二天,杨敞与群臣谒见皇太后,陈述昌邑王不堪继承皇位的原因。太后立即下诏废去刘贺,另立汉武帝的曾孙刘询为君,史称汉宣帝

  一个多月后,杨敞去世了,谥号为”敬“。

  杨敞的儿子杨忠继承爵位,因杨敞安定宗庙的功劳,加封三千五百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