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君主太甲究竟葬在了哪里?太甲陵墓简介

2016-07-07 10:40:40 首页

  在风景如画的济南仲宫卧虎山水库东南,有一座太甲山屹立,它雄踞在锦绣、锦阳、锦云三川汇流的咽喉之处,环山皆泉,太甲山名称的来历,衍自古历山。

  《后汉书·郡国志》注《皇览》云:“太甲有冢在历山上”,并附于“济南国历城”之下。

  《通典》 亦谓:“历山有太甲冢。”后来古历山消失,民间又转移传说,将陵墓安在了“历城南四十余里”的太甲山。

  民间传说,太甲的儿子非常不孝,从来不肯听父亲的话,太甲让他往东他就偏往西,让他打狗他就偏撵鸡,太甲为了教育好这个儿子,和他生了一辈子的气,无奈最终还是没有成效。

  直到太甲临死,找风水先生给他挑了块好墓地,就在山下南泉边上,太甲也看中了这个三川汇流之地,想葬于山下,考虑到儿子总是和他对着干,他便告诉儿子说,一定要把自己的坟墓建在山顶上,言外之意是期待着儿子将他葬在山下的南泉边上,交待完毕,太甲放心地闭上了眼。

  可没想到,儿子在父亲死后幡然悔悟,觉得大半辈子愧对父亲,心想:“父亲活着的时候从没听过他一次,死了就听他这一回吧!”于是,他就按照太甲的“嘱托”把太甲埋在了最高的山峰上,这就是为什么太甲陵建在最高的山峰上,后来这座山也就成了太甲山。

4.jpeg

  到底太甲山上有没有太甲陵,村民们对此深信不疑,而专家则持另一种看法,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的研究馆员房道国说,太甲山上太甲陵之说虽然被村民们传得沸沸扬扬,但是否真有其事,还有待考古部门的考证,其后据考察,在山顶只有两个大洞,根据情况判断这两个坑洞很有可能是人为盗墓所挖,至于他们到底挖到过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附近村民说前几年有人上山盗墓,在山顶上挖洞,结果越往深里挖,土就塌陷得越多,后来人们就不敢再挖了,但也有人说太甲陵早就被人盗光了。

  而除了这两个坑洞,整个山头再也没有发现其他的能显示这里有太甲陵的有关证据。

  前人也早对上述传说有所怀疑,孙星衍在《太甲陵考》中认为此说“误也”,他指出太甲的陵墓当在菏泽东北的历山,清乾隆《历城县志》和诗人董芸也对太甲陵很不认同,称“今山上实无冢”,实在是“非也”,董芸曾作《太甲陵辩》,并作《太甲陵》 诗说:“石径何人拄瘦藤,乱松残雪夕阳僧。空山终古无行迹,谁吊当年太甲陵。”即此山自古以来就没有什么陵墓,怎么就把太甲牵扯上了呢?后来济南诗人乔岳又考察未果,称“无路堪寻太甲陵”。

5.jpeg

  梳理上述这些说法,之所以会产生太甲陵的传说,还是因为前人误将太甲陵墓附会在了“济南国历城”之下所导致的,并且济南的古历山,名气太大,使得“南山通得‘历’之名”,太甲山和商王陵墓只是较远的附会而已。

  太甲作为商代早期的国王,其作为还是可圈可点的,透过殷墟卜辞来看,其后的商王对这位君主还是十分崇敬的,对其的祭祀也很隆重,有的卜辞记载,还将其与商代其他有作为的君主一起合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