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大臣韦贤都做过哪些事情 韦贤的事迹都有哪些

2016-07-07 10:54:09 首页

  韦贤(约前148年-前67年) 西汉大臣。汉族,字长孺。鲁国邹(今邹城东南)人。性质朴,善求学,精通《诗》、《礼》、《尚书》,号称邹鲁大儒。征为博士,给事中,进宫授昭帝《诗》,迁光禄大夫詹事、大鸿胪。宣帝时,赐爵关内侯,徙为长信少府。生性淳朴,对于名利看得很淡,一心一意专注于读书,因此学识非常渊博,兼通《礼》、《尚书》等经,并以教授《诗经》著名。当时的人都称他为邹鲁大儒。

  前71年,代蔡义为丞相,封扶阳侯,食邑700户。前69年以老病辞官,卒,谥"节侯"。从韦贤起,汉代始有丞相致仕制度。

11.jpg

  韦贤的事迹都有哪些

  汉武帝时期,采纳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意见,设立五经博士,极力推尊儒学,韦贤则以经书致仕。西汉时期,经学派别林立,学术气氛浓厚。《易经》有高氏学、京氏学之分,《尚书》则有阳氏学与大小夏侯氏学之别。鲁地申公以治《诗》见长,传至瑕丘(今兖州市)江公,徒众最盛。江公为韦贤的老师,贤继承申公、江公的研究成果,又有新的阐释,对《诗经》的研究又向前推进一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史称韦氏学。

  韦贤声誉卓著,远近知名,朝廷认为他是个难得的人才,就征召他为博士。汉昭帝并拜他为师,请他教授《诗经》。不久,升迁为光禄大夫、詹事、大鸿胪。昭帝崩逝,没有子嗣,大将军霍光和公卿们共同商议,尊立孝宣帝。宣帝刚即位时,韦贤因为参与谋议安宗庙,赐爵关内侯,享有食邑。这时候,他改任长信宫少府(太后官属,长信宫是太后所居住的宫名),因为他是昭帝的老师,很受尊重。

  宣帝本始三年(公元前七十一年),韦贤已经七十多岁。丞相蔡义去职,宣帝命他继任,并封他为扶阳侯,食邑七百户。韦贤担任了五年的丞相后,在宣帝地节三年(公元前六十七年),以老病为由,上书请求退休。宣帝觉得他年事已高,不可以太劳累,就准他辞职,赏给他一百斤黄金。几年后,韦贤去世,宣帝还下诏颁赐“节侯”的谥号,由此可见他是多么受皇帝的器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