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后期大臣王商生平简介 王商是怎么死的

2016-07-07 13:17:19 首页

  王商(?-前25年),中国西汉后期大臣,涿郡蠡吾人,字子威。汉宣帝母亲王翁须之兄王武的儿子,嗣位乐昌侯。汉元帝时,为右将军、光禄大夫,保护太子刘骜的储位。汉成帝刘骜继位,改任左将军。前29年三月,王商为丞相。王商为人敦厚,不满大将军王凤专权,与其不和。前25年,王商被弹劾免相,三日后去世,谥号戾。

  西汉后期大臣王商生平简介

  身世

  王商字子威,是涿郡蠡吾人,后来迁徙到杜陵。他的姑姑王翁须是汉宣帝的生母。王商父亲王武因为是宣帝的舅舅而被封为乐昌侯,所以王商也属于外戚家族。

11.jpg

  从政

  汉宣帝时,由于家庭出身与皇室关系密切,王商在少年时便以任子出仕,任太子中庶子,作为皇太子刘奭的表叔而负责处理东宫事宜,王商在这段期间由于为人正派忠厚且颇有威严而被人称颂。后来其父王武去世,王商继承了乐昌侯的爵位。在父丧期间,王商的表现极为哀恸,父丧后分家产时,又对异母的兄弟们非常的慷慨,这都为王商赢得了很好的名声,在大臣们的推荐下,王商被擢为皇帝近侍,历任诸曹、侍中、中郎将等官职。

  汉元帝即位后,王商于永光三年(前41年)升为右将军、光禄大夫。 汉元帝晚年,十分宠爱次子山阳王(汉成帝即位后迁定陶王)刘康,皇太子刘骜地位受到了严重威胁,王商作为外戚和朝中重臣,竭力庇护太子的地位,对太子日后能够顺利即位为汉成帝功不可没。

  汉成帝即位后,对王商极为敬重,于建始三年(前32年)任命他为左将军。此时朝中大权已落入成帝舅舅大司马大将军王凤一族手中,王凤专权横行,王商平日议论中多次对其表示不满,王凤听说后心生怨恨,两人渐生龃龉。

  建始四年(前31年)三月八日,王商接替匡衡出任丞相,加益封户一千,天子十分敬重他, 王商此时威望达到从政生涯顶峰。

  王商是怎么死的

  河平四年(前25年),大将军王凤的姻亲琅琊郡太守杨肜辖境频发灾害,丞相王商派人查办,王凤找王商说情,王商不理睬,经调查后,上疏奏请罢免杨肜官职,没想到奏章送上去后竟石沉大海,不见汉成帝批复。王商一击不中,王凤立即展开反击,他命人搜罗王商的“罪证”,嗾使频阳人耿定上书指控王商与其父亲的奴婢通奸,以及王商的妹妹与人淫乱,奴仆把她的奸夫刺死,这可能是王商教唆的。汉成帝认为这都是一些说不清的小事情,不能因此罢免丞相。但王凤坚持要汉成帝将此事移交司隶校尉彻查。

  王商见自身难保,惶恐不安。这时,他想到了女儿。前些日子,皇太后王政君问及他的女儿,想让她入宫为妃。王商的女儿恰好生病,王商也不愿女儿入宫,便奏言女儿有病,不能入宫。如今王凤算计他,他便改变主意,让女儿入宫,替他在宫中活动一下。于是,他去央求成帝的新宠李婕妤家帮忙。

  事情还没办妥,就发生了日食,这在当时是一件大事,说明朝廷失政,上天谴告。太中大夫张匡为人阴险,为了向王凤表忠,就在此时上书请求向近臣陈述日食发生的原因。成帝派左将军史丹接见张匡,张匡趁机数落王商的种种“罪行”,要求法办王商。史丹将张匡之言转述成帝,成帝不肯听信,命此案到此为止。王凤继续在成帝面前坚持要惩办王商,成帝迫于压力,于四月二十日下诏切责王商,免除王商丞相之职。 王商败在王凤手下,愤恨难抑,罢官三天后就大口吐血而亡,得到了“戾侯”的恶谥。

  死后

  王商死后,王凤还不肯罢休,把王商家里任京官的子弟统统贬出京师, 还唆使心腹上疏,请求褫夺王商袭封的侯爵,不过成帝没有听从,而是让王商的儿子王安袭爵。

  王商死后,连年日食、地震,京兆尹王章上疏, 替王商喊冤叫屈,弹劾王凤专权蔽主,结果被王凤陷害致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