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后期大臣王商的故事 王商轶事典故有哪些

2016-07-07 13:19:08 首页

  王商(?-前25年),中国西汉后期大臣,涿郡蠡吾人,字子威。汉宣帝母亲王翁须之兄王武的儿子,嗣位乐昌侯。汉元帝时,为右将军、光禄大夫,保护太子刘骜的储位。汉成帝刘骜继位,改任左将军。前29年三月,王商为丞相。王商为人敦厚,不满大将军王凤专权,与其不和。前25年,王商被弹劾免相,三日后去世,谥号戾。

  王商轶事典故有哪些

  王商止讹

  建始三年(前30年)秋,京城长安盛传有大水将至,百姓惊恐,城中大乱。得知消息后,汉成帝立即召集公卿大臣在殿前商议对策。大将军王凤劝成帝、太后以及后宫应准备船只,大水来时可以登船避难,通知百姓登上长安城墙来躲避水灾,大臣们也纷纷附和王凤的意见。唯独左将军王商坚决反对,他说:“自古即便是再无道的国家,也没有大水突然漫过城郭的时候,况且如今天下承平,四海安定,怎么会无端发起大水呢?这一定是谣传,在这种敏感的时候,下令百姓登上城墙,反而会助长谣言,制造混乱!”汉成帝听了王商的话后,认为很有道理,消除了心中的恐慌。事后不久,城里也没见大水来,谣言不攻自破,城里的秩序也慢慢恢复了。调查下来,确实是传言失实。成帝对王商能力排众议很是赞赏。王凤因此事而十分羞惭,后悔自己莽撞失言。

14.jpg

  真汉相

  王商身长八尺,体态高大,容貌十分出众。河平四年 (前25年)匈奴复株累若鞮单于来朝见汉成帝时,顺便到未央廷拜谒丞相王商,王商起身离席与单于交谈,由于王商身材高大,匈奴单于仰望之而心中畏惧,汉成帝听说后感叹道:“这真是我扬大汉国威的丞相啊(此真汉相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