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付出最多的龙王家族:也是收获最多的

2016-07-07 14:38:49 首页

  为何偏偏是西海龙王家族出现这些事呢?这与他所处的方位有关。我之前跟朋友们讲过,西天取经之事,是道佛两教之间的协作,是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一起谋划的。玉皇大帝负责给取经人找保护者,如来佛祖负责寻找取经人。在《西游记》中,西海是如来佛祖的地盘,西海龙王自然要多出力。西海龙王家族在这次取经中,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当然,这贡献的回报也是很客观的。接下里,我们一一来看。

  小白龙:唐僧取经,遇到的是非人的考验,凡马绝对不行。安排天马,又太扎眼。这样一来,就要安排一位神仙做唐僧的脚力,而神仙之中可以去佛教,又可以安排一个合适职位的,当属龙族子孙最为合适。因此,取经的总执行人观音菩萨找到了佛教势力范围内的西海龙王。让西海龙王挑选自己的儿子去给当唐僧当脚力。这样一来,就有了三太子因烧毁殿上明珠,被西海龙王告了忤逆一事。忤逆,这在古代是大罪,历来都是第一重罪。都说“虎毒不食子”,西海龙王会告自己的儿子忤逆?相信不会。他之所以这样做,便是为了唐僧取经大业。龙王冒着儿子被杀的危险,将儿子告到了天庭。小白龙被判处斩刑,不日当诛。接下来的事,大家也都清楚了,观音菩萨碰到待斩的小白龙,安排他做唐僧的脚力。最终,龙王三太子修成正果,升为八部天龙广力菩萨。(文/萌书生)

  鼍洁:鼍洁,大家习惯称它为“小鼍龙”。西海龙王说过,因妹夫错行了风雨,刻减了雨数,被天曹降旨,着人曹官魏征丞相梦里斩了。舍妹无处安身,是小龙带他到此,恩养成人。西海龙王为了唐僧西天取经,贡献了自己的儿子。而这次,他又贡献了自己的外甥,给唐僧制造一难。当然,回报也是很丰厚的,鼍洁成为了新的泾河龙王。西海龙王非常宠爱自己的这位外甥,原著道:“太子见说,开口骂道:这泼邪果然无状!且不要教孙大圣与你对敌,你敢与我相持么?那怪道:要做好汉,怕甚么相持!教:取披挂!呼唤一声,众小妖跟随左右,献上披挂,捧上钢鞭。他两个变了脸,各逞英雄;传号令,一齐擂鼓。”

2.png

  摩昂什么人?西海龙王的太子,是储君,是未来的龙王。同辈的龙族子孙谁敢与他为敌?几乎没有,也没必要为敌。可这鼍洁敢,为何?都是西海龙王过度宠爱的原因。当初小白龙也是一样,虽说是龙王自己将他告上了天庭,但小白龙能闹到烧毁殿上明珠的地步,也足以说明龙王对他的溺爱。所以,西海龙王想尽可能的帮助鼍洁。鼍洁去哪当龙王最合适呢?去泾河当龙王。除去帮助自己的妹妹和死去的妹夫之外,还有另外一个目的,泾河在东方,西海龙王这也算在其他地盘有了自己的势力。就像当初将自己的妹妹嫁给泾河龙王一样,有了泾河龙王这个外戚,他在其他方位,也有了自己的势力。

  可泾河龙王因私改玉皇大帝的旨意被杀,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也清楚泾河龙王的冤枉,也想抚恤他的家人。泾河龙王的八个儿子未受到牵连,算是抚慰了,可最小的儿子鼍洁却没有。这件事,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也难。因此,借唐僧师徒取经一事,让鼍洁到黑水河为难唐僧。当然,诱惑力还是很大的,鼍洁从别处得知了“吃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的事”。

  书中几次提到一个词,更加证明了鼍洁是被刻意安排到黑水河的,哪个词?旧年。原著道:“那老人磕头滴泪道:大圣,我不是妖邪,我是这河内真神。那妖精旧年五月间,从西洋海趁大潮来于此处,就与小神交斗……自旧年才着他居黑水河养性,待成名,别迁调用,谁知他不遵吾旨,冲撞大圣也。”

  “旧年”何意?一般情况下是指去年,在吴语、赣语等方言区常用。也就是说,鼍洁到黑水河的时间与唐僧踏上取经路的时间差不多,这不很明显了嘛,专门等唐僧的。他也不是自己要来的,而是西海龙王经过观音菩萨的授意之后,安排鼍洁到黑水河的。鼍洁给唐僧制造了一难,表面是为难唐僧,实则立功。最后,他要去的地方就是泾河,去建立自己新的龙宫。

  西海龙王,为了取经大业,贡献了太多太多。不过还好,有付出就有回报。儿子成修成正果,外甥重新回到泾河当龙王。自此,西海龙王家族也成为《西游记》中龙族内实力最强的龙王家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