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进曹营并非一言不发 曾说过一句话 但没人听

2016-07-07 15:22:39 首页

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源于三国演义,曹操集团为了得到奇才徐庶,施展了不光彩的计谋,将其骗入了许昌。尽管徐庶曾经发誓终生不为曹操集团出一谋划一策。但是,如果我们再细心一点,就会发现徐庶还是为曹操集团说了一句有价值的话。

在小说的第39回,刘备还驻扎在新野,曹操命夏侯?为都督,统领十万大军向其发起进攻。临行前,夏侯?骄傲自满,说出“刘备鼠辈耳,吾必擒之”这样的大话。此时,徐庶善意地提醒夏侯?:“将军勿轻视刘玄德。今玄德得诸葛亮为辅,如虎生翼矣。”意思就是说今天的刘备已经不是原来的刘备了,他有了诸葛亮这样的高人辅佐。您夏侯将军要想战胜刘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大家认为徐庶只是说了一句劝诫的话,算不上出谋划策。其实,劝诫之言的重要性有时也不低于单纯的谋略。劝诫之言最大的作用在于纠正人的不健康心态,让人能审时度势、谨慎从事。如果夏侯?都听得进徐庶的话,不轻视已经有高人辅佐的刘备,那么他就不会骄傲自大,在用兵时就能小心翼翼一些,少出一点失误,这场仗还有打赢的可能,起码可以减少点损失。但是,夏侯?根本没有听进徐庶的话,反而说:“元直之言谬矣。吾看诸葛亮如草芥耳,何足惧哉!吾若不一阵生擒刘备,活捉诸葛,愿将首级献与丞相。”战斗结束后,夏侯?大败,他只能灰溜溜地“收拾残军,自回许昌”。

其实,在战斗之前,诸葛亮的压力比夏侯?更大。因为这是他出山之后的第一仗,只能胜不能败,如果失败了,恐怕他在刘备集团都难以立足。也幸亏夏侯?将军客观上成全了诸葛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