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为什么会给月饼命名?杨贵妃与月饼的故事

2016-07-07 16:09:53 首页

月饼(这是一个很有想象力的名字)是中秋时节谁都得享用的甜软圆饼。仔细琢磨,这真是一个不错的字眼,其妙就在于这个月字上。

月光莹莹似水,三几朋友围坐月下,披着一身柔软流动的月光,抿几口浊酒或者煮一壶清茶,推杯赏月,再细品酥软溢香的月饼。

意境之美就这样全然浮现,情意就由心底跟着上来。

可是谁想起了这么智慧的一个名字——月饼。说起来,这还得益于大唐最为惹眼的后宫嫔妃——杨贵妃的才情。

相传月饼起源于唐初,是用来庆祝胜利的贡品。说是高祖年间,大将军李靖北征匈奴获胜,在八月十五月圆之时凯旋而归。一个吐蕃商人给唐高祖敬献了一盒子圆饼。明月之下,高祖李渊喜不自禁,邀来将军李靖,说“应将胡饼邀蟾蜍”。随后把圆饼分给群臣一起吃。群臣大喜,这个圆饼甜、酥、软,好吃得了得。高祖遂差人征得此饼做工。以后,每到中秋之际,高祖就邀请臣子们一起吃这种圆饼——胡饼。



太宗、武周、中宗、睿宗时代纷纷而过,时间很快到了玄宗时代。

天宝初年的一个中秋月夜,唐玄宗和杨贵妃在大明宫的蓬莱池畔赏月,“玄宗八月十五日夜,与贵妃临太液池,凭栏望月,不尽,帝意不快。遂敕令左右:‘于池西岸别筑百尺高台,与吾妃子来年望月。’”(《开元天宝遗事》)。大约蓬莱池畔的亭榭遮掩着明媚的月光,让玄宗皇帝的思绪飞扬不起来。他大有愧对皓月之感。这个当口,有人把一盘“胡饼” 送了上来,玄宗越发地不高兴。为什么把胡人给先人高祖送来的圆饼一直叫做“胡饼”,这名字太俗,实在不好听,玄宗的赏月兴趣打了一些折扣。皇帝不高兴,身边的杨贵妃急了。她本来就是一个很有才情的人物,情急之下,她仰望明月,智由心生,她拿起一枚圆饼随口说:请陛下品尝月饼。“月饼”?玄宗遂龙颜大悦,喜不自禁。杨贵妃的脱口秀,为那次大唐宫廷的中秋之夜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此后,“月饼”的叫法渐渐流行起来,它由宫廷逐步走入长安市井中。

帝王祭月、文人吟月、老百姓吃月饼,慢慢由那个时候开始成为不同人物在中秋节时的基本情态了。


位于陕西兴平的杨贵妃墓

中秋节祭月是帝王将相的事情。皇帝考虑江山社稷的大事,期盼国泰民安,祭拜月神天地,祈求一个安稳。唐玄宗、清乾隆等等皇帝都把祭月诸事弄得优雅体面,很像一回事情。

吟月是文人雅士的事情。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情无所适,仰望那轮高悬在天际的圆月,心海里泛起的是不尽的思情。月光温柔的跌落下来,诗人心海里泛起的是追思眺望的涟漪。

有人说:月亮是悬挂在天空的一首诗。诗人善于表达,把普通人的情感用不普通的方式表达出来,实在是颂情的高手。不过,仔细想想,借着月亮这首诗抒发的不过是思人念乡之情,其中不乏充满期待的情愫。“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张九龄),“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欧阳修)等诗句可谓借着月光思人的千古绝唱了。

当然风流倜傥的才子诗人元稹有“犹欠一宵轮未满,紫霞红衬碧云端。谁能唤得姮娥下,引向堂前仔细看。”(《八月十四日夜玩月》)和皮日休的“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这多好,把希望寄托给纯粹的月光。

而“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杜甫),“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王安石),的,“此身此夜不长好,明年明月何处看”(苏轼)等歌唱出来的实在是一种思乡时的无可奈何。

最为悲凉的思乡者,白居易算是一个,“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临风一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他被贬为江州司马,中秋月夜,回想昔日中秋夜里,在曲江池畔的宴饮,不尽悲从中来感慨万千啊。

他们的那个时代已经远远地躲在我们身后,很有时过境迁的味道,可是那种情绪还在。特别是面对一轮皎洁的月亮,我们通常没有荷塘月色的幽雅和情调,但吃几块月饼总还是必要的。



难怪,今天超市里只有月饼卖得最快。走在街上,我看见满街奔走的是匆匆的行人和手中的月饼。离开月饼,寻常人家的中秋节还能有啥啊?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苏东坡的诗里透射出北宋时代人们对月饼的喜爱。明代制作月饼的技艺已经成熟了,民间普遍以月饼相送,月饼已经成为寻常人家的中秋必需品了。

天宝年间的胡饼让玄宗不高兴,杨贵妃睿智——想起了一个很有诗情画意的名字——月饼。此后,中秋节赏月吃月饼成为风气。

老百姓实在,没有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矫情,可总还是有一些值得寄托的东西。一千三百年快过去了,月饼已经逐步走入寻常人家。

月夜,吃上一枚甜软的月饼,思情也会在月光下甜软起来,中秋月美和月饼之香实在是穿越了古今。难怪我们吟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样的句子时,心底就悠悠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