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银角大王为什么要拜一个狐狸精做干娘?

2016-07-07 16:42:11 首页

  《西游记》平顶山莲花洞里面的金角大王、银角大王两个魔头,按理说本领也挺大,而且还有五件从太上老君那儿偷来的宝贝,却为什么非要认九尾狐狸精为干娘呢?这个九尾狐狸精究竟是什么来头?而竟然让两个从天庭下来的童子变成的魔王甘愿放下身段,三拜九叩?那么,我们从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的五件宝贝说起。夺宝莲花洞这一个桥段是整部《西游记》里面宝贝最多的桥段了,而且,这里面的宝贝,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可谓“高大上”。

  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从天庭下界的时候,偷了老君的五件宝贝——紫金红葫芦,羊脂玉净瓶、七星剑、芭蕉扇和幌金绳。这五样东西,看似平常,其实并不寻常,这是太上老君的物件,太上老君一共六件宝贝,加上金刚琢,六件凑齐了就。这老君也算是倒霉,自家的仙丹和宝贝太多,动不动就被童子啊,坐骑啊什么的偷了,到了下界为妖,而且还个个都厉害,让孙悟空很头疼。当然这是题外话。

  这五件宝贝呢,暗合五行之属,又扣八卦之位,其中紫金红葫芦属于离火,羊脂玉净瓶属于坎水,七星剑属艮兑金,芭蕉扇是震巽木,幌金绳是乾坤土。你看,太上老君是道教的始祖,所用的东西和法宝,自然都是道教的源头的物件,您想想,这能不厉害吗?那么,这俩魔王分宝贝合阴阳,或者配雌雄,有没有问题?二魔各执一宝,一水一火,一坎一离,炼龙虎,配雌雄。可是宝贝明明有五个,多出去一个,就是这个属于乾坤土的幌金绳,怎么办?

  于是就把幌金绳单独拿出来,给了九尾狐狸了。那么为什么是九尾狐狸?又回到了我们刚开始的问题了。幌金绳其实是两个魔王送给九尾狐狸的,而且,要认九尾狐狸作干娘,自然得有个拿得出手的见面礼或者说“拜娘礼”,这个幌金绳当然就是见面礼了。那么,为什么是幌金绳?老五给你来分析,这九尾狐狸精在平顶山可算是有名号的,即使在整个妖界,也是有头有脸的“妖物”了。

2.png

  早在上古时期,就有九尾狐狸的记载,还记得《封神榜》吗?里面的妲己就是个九尾狐狸精,还是女娲座下的弟子。想想看,做妖精做到这么久,这么有突破性,怎么能没有背景呢?所以,这俩小童子刚刚下界为妖,尽管拿了道家的顶尖级宝贝——暗合阴阳八卦的宝贝,也不得不屈尊拜了九尾狐狸的山头。强龙不压地头蛇,九尾狐狸精这么多年的修为,经历的世面多了去了,也不算辱没两个刚下界的小妖。当然了,这俩魔王虽然是下界为妖,却也不忘初心,对于道士还是很尊重的,一再强调,对上山的道人们予以尊敬和关照。而银角大王变化成一个老道就是很好的证明。

  那么,金角银角两个人真的就那么怕九尾狐狸吗?当然怕,不仅怕,而且对那些小妖们也不敢残暴,不敢轻易下手惩罚,原因在于,这些小妖们很可能就都是九尾狐狸精送给他们的!而且九尾狐狸精还有个亲弟弟,唤作狐阿七大王,手下有妖兵不少,实力也很不一般。精细鬼和伶俐虫用真的宝贝换来了悟空的假宝贝,被骗了之后,老魔暴躁如雷道:“罢了,罢了!这就是孙行者假妆神仙骗哄去了!那猴头神通广大,处处人熟,不知那个毛神,放他出来,骗去宝贝!”对他们也没有更多的惩罚,这就是他们作为客居,不敢在此造次的原因。

  那么,除了拜山头,两个魔王拜九尾狐狸精做干娘还有其他原因吗?这个当然是有的,我们从小说《西游记》里太上老君道:“那两个怪:一个是我看金炉的童子,一个是我看银炉的童子。只因他偷了我的宝贝,走下界来,正无觅处,却是你今拿住,得了功绩。”可见太上老君一直在寻找两个童子,更多的是寻找这几件宝贝。而且,这两个魔王下界为妖却不是太上老君的本意,怎么说?原著中早有体现。老君道:“不干我事,不可错怪了人。此乃海上菩萨问我借了三次,送他在此托化妖魔,看你师徒可有真心往西去也。”

  可见,观世音菩萨跟老君借了三次,才借来这俩童子,却没想到这俩货下界之前偷了太上老君的宝贝,这才惹恼老君,一路寻找。所以,他们拼命躲藏,身份上自然要有个背景,有个靠山,于是就认了九尾狐狸精做干娘,在平顶山上站稳了脚跟,也为了掩人耳目,有个妖怪的名分,不让老君找到他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