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关原合战前日本有着什么样的内部局势?

2016-07-07 18:03:19 首页

  关原合战是日本战国历史上很有名的一次战役,正是在这场战役中,奠定了日本近代幕府时代的统治根基,此战后十余年,历经大阪冬、夏之战后,便开始了德川家在日本的二百五十年太平之世。这一战是以德川家康获得最终胜利为结局的。关原位于美浓国不破郡,旧称不破关口,是日本三关之一。北为伊吹群山,南为铃鹿山脉,西为今须山,东为南宫山,从而形成了高原围成的盆地地形。经由中山道向东通往木曾路,向西通往近江、京都和大阪,中央分叉路口向西北通向北国街道,向东南则通向伊势街道。

  从伊势到美浓、北关一线,再加上势田桥东的人马、大坂留守部队,西军总数已达十八万四千九百七十。但在关原决战时东军据说合有七万五千人,而已出动的西军就超过十万八千人。此战东军获敌人首级合三万两千多。东军伤亡亦近四千。

  此前,德川家康号令天下各地方大名出征会津,讨伐当时作为五大老之一的中纳言上杉景胜,理由是上杉在当地靺兵厉马、招募浪人,有谋反之心。程前,后阳成天皇下赐布匹,秀赖下赐家康黄金2万两,米2万石劳军。家康会津出征前就将大义名分尽握手中。

1_meitu_56.jpg

  石田三成在知道德川家康向上杉景胜举兵之后,与大谷吉继、增田长盛和安国寺惠琼在佐和山城密谋讨伐德川家康,同时开始进攻德川已经离开的伏见城,守将鸟居元忠则坚守城池战至最后一刻,谱写了广为人知的在临死之前仍不住地念道“主公,祝您武运昌隆”的动人一幕。

  此次三成举兵,商定由作为五大老之一的毛利辉元担当西军总大将,但实际上自始至终毛利家都没怎么出力,其毛利两川反而起了负面作用。毛利两川(另一为小早川隆景)中的吉川元春的儿子吉川广家在关原合战中私通德川,千方百计地阻止西军中的毛利氏与东军发生战斗,另一川的小早川隆景的养子小早川秀秋在合战后期突然倒戈,造成朽木元纲、胁阪安治等人随之倒戈进攻大谷部队,直接导致了西军的迅速失利。合战后小早川还亲自操刀主持了对佐和山石田居城的进攻。五大老中只有宇喜多秀家在整个合战中始终如一,表现可圈可点,不枉为太阁的养子。合战之后,毛利势力反遭德川削弱,小早川则在两年后因精神衰弱死去,据说是被大谷吉继化为厉鬼索命。总之毛利家后来均为此付出了代价。宇喜多秀家虽说兵败后历经逃亡、被捕、赦免、流放,后半生困苦不堪,被流放到八丈岛上度过余生,但却是这些人里面活得最长的人,生命力比德川还旺盛很多,这又是后话。

  据说关原合战之前,西军是要据守大垣城的,然而德川比较擅长的是野战,因此他命令部队明目张胆地从西军城前路过开往大阪方向,佯装绕道直接进攻大阪,以引诱西军出击。是夜大雾,西军认为不能错过这个一战歼灭对方的机会,于是开出城外在关原集结部队排兵布阵,天明雾色渐散时双方已各自完成排兵布阵,对阵于关原阵前。总的来讲,西军出来野战实际上也不说吃太大的亏,毕竟德川这个老狐狸也不可能蠢到直接拿与西军同样数目的士兵去攻城。

  在正式开战前一晚,石田三成的猛将岛左近在杭濑川挑衅东军部分部队然后故意撤退,诱使敌人追击,上套的敌军均被西军宇喜多秀家部将明石全登所设的伏兵歼灭,导致战前东军士气极大幅度降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