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大多疾病缠身?孝明天皇是死于天花吗?

2016-07-08 16:49:24 首页

通过明治维新运动,日本从一个弹丸小国,迅速崛起,而在国力发展强盛的背景下,他们选择向外疯狂扩张,甚至曾设想过要称霸世界。而在战争中,无数人的命运以悲惨落幕,日本成为了许多国家人民所痛恨的对象,而作为国家首脑的天皇,自然是首先要被讨伐的对象。而今天,我们就是要来看一下,经历过这场侵略的天皇,最后都是什么下场。

首先是孝明天皇,他乃是明治天皇的生父,继位时不过十三岁而已,他一共在位二十余年,死的时候还不到四十岁。当时是维新运动正发展到关键点,虽然他是天皇,但是在朝堂之上,仍旧有不少人站在他的的对面。所以,正值壮年的他突然离世,很快便在国内引起了不小的风波,甚至于后来的有关史学家,也都纷纷翻阅当时所记载的详细资料,进行整理分析,期望可以得到他真正的死因。

长久以来,对于这件事的讨论没有休止,但基本上就分为两大类。第一种认为他是死于天花,有记载称他先是发烧,接下来几天又出现了各种类似于天花的症状,而且在其治疗期间内,皇宫内的御医两次将他所患的病症确诊为天花。

第二种言论同样支持他患有天花,但是又称其已经治好了,而他之所以突然死亡,是因为有人在其痊愈后不久,又趁机给他下毒。因为有病情记录称,他其实已经度过了天花疾病的危险区,只需要稍加调理便可以痊愈,身上的痘疮基本上都消了下去,饮食也逐渐恢复到了以前的样子。

但是,第二天便传出了他的死讯,当时已经临近凌晨,他突然上吐下泻,随后便七窍流血而死。正是因为这个变故,才有了后来天皇被毒死的言论传出。根据他当时的反应,很多学者认为他是因为服用了砒霜,而给他下药的跟可能就是他的枢密顾问。理由很简单,此人是维新派,大力宣扬反对幕府的统治,而天皇的态度自然是支持幕府统治。

不过,真实情况究竟是如何,在当时无法查清,时隔这么多年自然更不现实,在他死后不久,他的儿子即位,这就是后来的明治天皇,当时他也不过才十六岁而已。在他的提倡下,原本的政治格局迅速发生变化,幕府统治很快就土崩瓦解,而日本也就正式成为了一个彻底的资本主义国家。

在明治的统治期间内,日本无论是对中还是对俄的两场战役,皆大获全胜,这使得他们的自信心空前膨胀。但是明治却并没有因此而变得意气风发,相反他早在日俄大战的时候就患上了糖尿病,两年后又并发肾脏病。

伊藤博文,他算得上是明治的心腹,可是就在他去中国考察的时候,一位朝鲜的枪手趁机将其击杀,这位残忍的野心家就此丧命。不仅于此,他的死连累明治的病情急转直下,心腹被杀的打击让他险些崩溃,仅仅几天时间,他就仿佛老了许多岁。

后来,在日本本国出现了一批刺杀天皇的激进分子,虽然他们最后被成功逮捕,并被枪决,可是这一件事仍旧引起了不少人的强烈反响,而明治原本就快要崩溃的内心,此时彻底湮灭,他开始拒绝医生的任何治疗。

脱离治疗之后,他的身体状况恶化的更加严重,几年后便只能卧病在床,而且昏睡且精神恍惚,最后被鉴定为患有尿毒症。从确诊,到明治去世,期间只不过十天时间,而辉煌的明治时代也就此落下帷幕。随后,他的儿子在皇宫登基,成为新一代的天皇,号曰大正天皇。

大正小时候因为母后难产而患有脑膜炎,智力和身体能力严重不足,加上需要处理异常繁忙的国事,其身体状况一日不如一日。为了避免政局发生动荡,经过研究决定,他们让他的儿子摄政,将他本人完全架空。

在他的余生里,都是在消遣中度过的,虽然疯疯癫癫的,身体还患有疾病,但总算是活的比他父亲要快乐。

大正也是因为疾病离世,当时他已经年逾半百,而那接替他管理国事已有五年之久的儿子,终于得以即位,这便是后来签署战败合约的裕仁天皇

他的罪恶行径,与后来受审的那些甲级战犯没有多大区别,但是他这一生居然活的比前几位都要完美。虽然最后日本战败,但是他依然过着天皇的生活,受到各方礼遇,最后因为胰腺癌逝世,享年88岁。

而在他去世的当天,他那55岁的儿子登基即位,此人被称为平成天皇,也是即位时,年纪最大的天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