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武士为何在明治维新时被允许滥杀无辜民众?

2016-07-08 16:58:10 首页

在我们今天看来日本是一个文明的国家,也很少有关于种族等级矛盾的新闻,但是鲜为人知的是在明治维新之前日本内部的种族等级矛盾也是相当严重。

这一点不光是历史学家同意,在很多日本的电视剧中都有着表现,比如几年前的一部日本电视剧仁医所描绘的一个明治维新之前的动乱年代。那个时代里低等的百姓为称为秽多,也就是贱民,他们在当时完全没有人权,生命得不到任何的保障和尊重。一些暴虐的武士常常选择用这些无辜的民众来试刀,所谓的试刀也就是屠戮百姓,哪怕是一个好好走路的秽多也会惨遭被无情劈断的命运,事后武士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而然这样残酷的事情竟然是日本的法律所允许的!这简直是耸人听闻,令人发指!这一情况直到明治天皇学习西方的制度之后才进行了社会改革,废除了这种残忍的制度,从此那些饱受凌虐的秽多们才成为了平民,摆脱了贱民的身份,开始有了一点点体面地生活。

或许每个国家都有其内部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外邦人所不知道的,有人或说这都已经是明治维新之前的旧事了,属于很多人的疮疤,何必再提起呢。现在的文明社会不是已经没有这样的情况了吗?但是事实却是,这样的等级歧视在今天的日本仍旧存在。

明治维新之后这些原来的贱民虽然不会像之前一些被人随便虐杀,但是依旧在很多事情上都遭到了歧视,比如这些平民就没有选举的权利,甚至出行还有这限制,社会各级的政要还是没有他们的份,他们还是游离在主流社会之外,得不到应有的权益。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二次大战结束,日本成为了一个君主立宪的国家,原本没有选举权的平民们才算是有了一部分应得的权利。这是千年以来这些被称为贱民的人第一次取的了一点政治权利。但是今天,这些人被称之为部落民,还是被区别对待的对象。这些部落民的数量巨大,一度达到了两百万之巨,社会直到今天依旧对他们有着歧视,可想而知,这两百万人是怎样巨大的一股暗流。

他们尽管能够自由的工作、出行但却被视为血统卑劣,所以日本的父母都不会同意子女与部落民成婚,因为日本是一个尤为重视血统的国家,他们贱民现在拥有的其他一切权利已经可以容忍了,但是血统问题是一个底线,决不能轻易碰触,他们坚守自己的底线绝不容被玷污。这一观念已经成了日本人约定俗成的事情,这种观念来源于日本的史料之中,史料记载贱民的血统始终是卑劣的,他们的孩子依旧会带着这种深深地印记,无法洗去。

很多日本公司在招聘的时候也会区别对待,他们只要看到这些应聘者是来自于部落民聚居的地方就会不加考察便会放弃录用。所以如今这种歧视依然充斥在日本的社会各界中,是普遍的现状,甚至连政府中都存在着这样的歧视,只要是出生在部落聚居地的人很难身居高位,哪怕是好不容易凭借着才干忍受住了旁人的侮辱,他也不会有被选为首相的机会,出身的问题甚至成了为被政敌屡次拿来嘲笑的话题。

这样的情况在一个标榜民主的政府中绝对是自毁门面的事情,但是日本现如今就存在着如此现状,而且因为其千年以来的传统很难根除,这比美国的黑人与白人的矛盾持续时间还要长也更加的深入人心。

鉴于这种情况,很多部落民众都奋起抗议,他们建立了各种联合委员会向政府提出自己的意见,尽管诉求确实存在也很迫切但是仍然收效甚微。因为政府之中绝大多数人依旧是对他们有着歧视的,怎么能奢求如此的政府会做出改革呢。

1467968351232563.jpg

这样的现状直接导致了很多部落民的逆反,他们既然得不到社会的承认便索性开始自我放逐,大量的部落民成为了黑社会的成员,因为黑社会的性质决定了其不会有过重的歧视。这就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越是得不到平等对待越是逆反,越是逆反越是得不到平等的对待。部落民成为了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更加落实了之前人们的种种误解,他们要得到合理权益的想法更加遥遥无期。或许到了今天日本政府不能在回避这种矛盾了,否则迟早会酿成社会的动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