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难以统一天下是因为刘阿斗的软弱无能吗

2016-07-10 16:44:45 首页

  首先,无能的主子与聪明的臣子共事只有两种结果,一是主子或成为傀儡,或被臣子取而代之;二是臣子永远实现不了自身的奋斗目标而抱恨终身。

  阿斗的无能在中国帝王历史上可以说是前无古人,诸葛亮尽管智慧超群,但由于主子的昏庸无能,使其智慧的潜能得不到有效发挥,相反还在关键时刻来一个反制约,干出些敌人干不了的事情,为报答刘备的知遇之恩,诸葛亮除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外,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让阿斗争气,更无法让他变得聪明.

  历史就是这样残酷,一个聪明过顶的英雄豪杰,偏偏让他扶助一个木偶式的主子,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中,诸葛亮要能完成刘备交给的历史任务也真的是史无前例了。

4.jpeg

  其次,无能的主子不可能判决臣子建议、决策的正确与否,更无法制约和纠正臣子不正确的主张,导致臣子的错误得不到及时纠正而铸成大错。

5.jpeg

  阿斗的无能,决定他不可能判决诸葛亮建议和决策的正确与否,更不可能纠正诸葛亮的错误,以致在国力严重不足,民生艰难,蒋琬、费玮等强烈反对北伐的情况下,仍支持诸葛亮出祁山的错误决策,最终导致国力耗尽,民怨高涨,在魏军进攻下,顷刻亡国。

  鉴于以上原因,诸葛亮要想统一中国就只能是一厢情愿、画饼充饥,他的失败,给后人留下的只能是教训和遗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