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诸葛亮怎样成功促进孙权和刘备的合作的

2016-07-10 17:36:28 首页

  联吴是诸葛亮一生不变的外交主张,因此,刘备到了夏口以后,诸葛亮对刘备说:“事情已经非常危险了,我请求您让我去向孙将军求救。”得到刘备的允许,诸葛亮来到了东吴。

  这时候的孙权,率领大军在柴桑(今江西九江)观望形势,孙权的内心是犹豫的,一方面,如果曹操打败刘备,完全占有荆州,则曹操马上就会加兵东吴;另一方面,现在联合刘备抗拒曹操,并不知道胜算究竟是多少,一旦失败,等于是加速灭亡。

  诸葛亮看明白了他的心思,直接把事情挑明,借着说刘备是王室后裔,不能给曹操称臣的道理来激励孙权,当然,这时候的孙权毕竟不像刘备这样危险就在眼前,要想让他下决心抗曹,还必须让他看到胜算在什么地方,因此,诸葛亮分析了当前的军事形势。

  曹操的优势在于兵多,但由于远道奔袭刘备,士卒已经非常疲惫;曹操的将士都是北方人,不习水战;荆州的人民刚刚归附曹操,只是迫于军队的压力,并不是内心服从,在这个时候,只要孙、刘联军协同一心,就能够打败曹操,曹军战败,必然撤回北方,这样一来,天下三足鼎立的局面就会形成,荆州、东吴也就会安定和巩固。

4.jpeg

  孙权坚定了信心,派出周瑜等人领兵三万,随诸葛亮见刘备,共同抗击曹操,曹操赤壁惨败,领兵撤回北方。

  刘备乘机收复了荆州所属的江南各郡,任命诸葛亮为“军师中郎将”,还让他“都督零陵、桂阳、长沙三郡,征调三郡赋税,以便充实军需。”

  由此看来,在赤壁战前,诸葛亮只是一个谋士,并没有具体的职务,就好像现在军队的高参,而他的主要功绩也就是制订了三分天下的战略规划,促成了孙刘联盟这样的重大“外交成果”,为什么这时期的诸葛亮没有职务呢?

  这是因为这时候的刘备,自己本身就是依附于刘表,而刘表也并没有明确刘备是个什么官职,他又能任命诸葛亮一个什么职务呢?在带兵方面,刘备的兵本身很少,而关羽张飞赵云这些人都是身经百战的优秀将领,刘备既没有兵,也不可能撇开这些人让一个毫无经验的人去带兵。

  等到曹操失败退出荆州以后,担任荆州刺史的是刘表的儿子刘琦,刘琦死后,部下才“推举”刘备担任了荆州牧,担任了荆州牧,刘备可以任命自己人的官职了。

5.jpeg

    诸葛亮被任命为军师中郎将,而其他人都是个什么官职呢?关羽,襄阳太守,荡寇将军;张飞,宜都太守,征虏将军,封新亭侯;另有糜竺、孙乾、简雍等人,官职都在诸葛亮之上。

    即便是参谋人员,职务和诸葛亮相当的还有庞统、殷观等人,只不过受信任的程度不如诸葛亮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