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是怎样向刘备提出三分天下的战略格局的

2016-07-10 17:44:39 首页

  刘备是在建安十二年到达荆州,这时候,荆州的执政者是刘表,刘备要来,刘表亲自到郊外迎接,给了他很高的礼遇,还给了他一部分军队,让他驻守新野,但是刘备知道,刘表这个人庸弱无能,还不能用人,荆州又是曹操和东吴孙权必争之地,刘表这种人是守不住的,因此,刘备必须要做自己的打算。

  网罗人才、收揽人口就是刘备这时候做得两件大事,因为徐庶的关系,刘备知道了诸葛亮,并亲自前去拜访,这次会见,诸葛亮给刘备分析了天下大势,刘备也知道了诸葛亮的才能,两人的这次会见,史家称之为“三顾茅庐”,谈话内容称之为“隆中对”。

  诸葛亮对策的主要内容是,北方的曹操拥有百万之众,还以天子的名义号令诸侯,暂时是不能和他争锋的;孙权在江东已经历了三代君主的经营,暂时也不可以有占有他的打算,荆州这个地方,北对中原,东指吴地,西通巴蜀,是个用武的好地方,然而,刘表这个人却守不住,这是上天送给将军的,不知道将军(刘备)有没有这个意思。

4.jpeg

  还有西部益州,这儿地势险要,土地肥沃,是个天府之国,高祖刘邦在这儿成就了帝业,现在管理益州的是刘璋,这个人昏暗不明,懦弱无能,他是守不住益州的,您如果拥有了荆州和益州,守住险要之处,对外,西和诸戎、南抚夷越、结好孙权,对内搞好治理,一旦有机会,命令一个上将军统领荆州之兵北上宛、洛,将军您亲自率军出秦川,这天下就是您的了。

  这段话,被后人总结为三分天下政治预见,从此以后,刘备有了自己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发展方向,并按照这个设想坚定不移的实施,终于拥有了蜀汉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