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盛极一时的沙俄罗曼诺夫王朝为何最终覆亡

2016-07-11 17:23:49 首页

  罗曼诺夫王朝在300余年的统治发展中,君权对社会的禁锢越来越紧密,当欧洲民权主义思潮渐渐波及到东欧地区时,罗曼诺夫王朝感觉到民权对皇权的威胁,因此一直以维护王权的旗号广泛干涉欧洲各国内政,并因此而得到“欧洲宪兵”的称号,这种对思想的物质化强压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罗曼诺夫王朝日益落后和民众的日益不满。

  1905年1月,彼得堡工人举行了大罢工,参加人数达15万之众。他们在一个名叫加邦的牧师鼓动下,准备到冬宫向沙皇尼古拉二世递交请愿书。而尼古拉二世却在准备着一道嗜血的宴席。几十个营的近卫军步兵和骑兵被指定充当无情的刽子手。1905年1月22日,俄历1月9日,一个晨雾茫茫的星期日,将近15000名工人和家属举着三色国旗和尼古拉二世的肖像踏着积雪向冬宫广场聚集。然而,早已在各个主要路口严阵以待的近卫军,却用子弹和马刀向手无寸铁的群众展示了残暴和血腥。这一天,1000多人被杀害,3000多人受伤,鲜血染红了路上的积雪。流血星期日成了引发第一次俄国革命的火星。

1.jpg

  短短几个月之内,各地相继爆发大规模罢工运动。全国最大的纺织中心——伊凡诺沃-沃兹涅先斯克,7万多名工人坚持罢工72天,并自行选出了工人全权代表委员会领导罢工。委员会还负责维护当地治安、管理粮食及财政,代表委员会就是我们常说的苏维埃,这是俄国罗曼诺夫王朝历史上第一个由群众自己组成的政权机关。全国组成了有17个工会参加的联盟和包括42个省、20多万农民参加的农民联盟。面对汹涌澎湃的革命浪潮,沙皇政权被迫做出改革姿态应对危机,尼古拉二世下诏颁布了召集国家杜马的法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