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裤前身曾是时尚代名词“:起源于15世纪的英格兰

2016-07-11 19:43:27 首页

“在我老家,小时候,我们把它叫做棉毛裤。现在,我们都叫它秋裤。”90后的上海人张小桃说。在东北,秋裤被称为线裤或衬裤,台湾则将它称为卫生裤。

2008年,有一个对秋裤恨得咬牙切齿的杂志女主编在接受电视访谈时说:“我不穿秋裤,也不允许我周围的人穿秋裤!”这个事情,在网络上掀起轩然大波,引发众多网友对秋裤的长久讨论。一些潮男潮女号召大家坚决不穿秋裤,而不是“忘穿秋裤”。

实际上,你不用因为穿了秋裤而感到脸红。要知道,秋裤的前身曾是时尚的代名词。在西方,穿两层裤子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公元8世纪。那个时候的西方人,为了便捷地骑马,抛弃了罗马式的长袍,穿起了裤子。

如果一定要深究秋裤最早的雏形,就不得不提到15世纪的英格兰国王亨利八世。这位把威尔士并入英格兰、有着6次婚姻的国王,最喜欢的是穿一种男用马裤。这种裤子材质通常是羊毛,穿起来紧身裹腿,亨利八世还常常将它与当时流行的尖头鞋一起穿着。不得不说,这样的搭配看上去有些怪怪的,但却是时尚。

随着时间的发展,亨利八世中意的男用马裤开始出现分化。其装饰性的部分,变成了现在十分流行的打底裤,也称Legging,绚烂的颜色和花纹让人们忘记了它也是秋裤的一种。

现代社会的秋裤,往往略带松紧,以保暖为主要目的,正式起源地在北美大陆。要知道,在那一片北冰洋冷空气南下畅通无阻的地方,保持体温、维持温暖,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冬天,北美大陆的人们都会穿上御寒用的连体内衣,其样式是将人的上下身体全部包裹住,腕口收紧。我们可以把它简单理解成一套无缝连接的秋衣秋裤,或者是现在女孩子仍然在穿的连体裤。

到了20世纪,一个名叫弗兰克?斯坦菲尔德的加拿大人,发明了现代样式的秋裤,并申请了专利,成为现代商业秋裤之父,开了秋裤的大规模生产和销售之路。

从此,秋裤成了寒冷冬天人们生活的必备品。

前不久,有网友发帖倾诉自己在美国买不到秋衣秋裤的惨痛经历,并在这次悲伤的教训后,开始调查外国人到底穿不穿秋裤,如果穿,到底都是谁在穿?

好奇害死猫,这位网友不查不要紧,一查吓一跳。根据他不完全的统计和分析,得出了一个这样的结论:在日本,秋裤是欧巴桑穿的;在韩国,只有爷爷奶奶辈的老年人才穿;在英国,只有“没出息”的人会穿;在法国,只有20世纪50年代的农夫们才穿。

当然,在外国买不到秋衣秋裤只是一个片面看法。在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美国,供暖系统还没有现在那么完善,不少家庭仍需要在室内点起火炉取暖。那时,他们在室内也会穿秋衣秋裤或连体长衫裤,有人睡觉的时候还要戴睡帽。他们洗澡的频率,也远远低于现在,因为准备热水是一个不小的麻烦事,加上洗澡后头发要结冰等问题,他们也没有每天洗澡换衣。这与以前的中国有那么些许相似,家庭取暖靠煤炉,洗澡靠集体澡堂,还有“二月二之前不剃头”“正月里不洗澡”等民俗。

随着时代的发展,欧美国家的供暖系统日趋完善和发达,欧美人逐渐不再需要穿着秋裤保暖了。即便是在比美国更寒冷的俄罗斯和北欧国家,穿秋裤的人也越来越少。一双长靴,一套及膝的大衣外套,足以应付在建筑物与汽车之间的短暂步行,这种着装也便于人们在冷热交替的环境里穿脱调整。

其次,穿秋裤对毛发旺盛的西方人来说,穿着感受往往会备感不适。因为,人类的腿毛生长方向是向下的,而紧绷贴身的秋裤在穿着时,则要把毛发朝上拉动。可能体毛稀疏的中国人很难体会这样的不爽,但你可以将这样的不适理解为:你的秋裤里面还套着一条纯毛裤。

此外,对于时尚的追求,也是让人们逐渐放弃秋裤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秋裤将人们强健靓丽性感的小腿弧线彻底淹没在一片臃肿中。如今,中国的年轻人受到时尚潮流的影响,站在了秋裤的对立面,面对妈妈冬天必须穿秋裤的唠叨,斩钉截铁地说“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