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本在华最重要间谍机关为何混入日共成员

2016-07-13 10:50:11 首页

  早在十月革命之前,日本京都大学的一些教授就已经开始了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而我们今日所用的汉字如“革命”、“精神”、“社会主义”等专有名词都是那时的日本社会主义学者研究翻译而来的。中共早期领导人中不少都有留学日本的经历,李大钊早在1913年便赴日本留学,廖承志生于日本,周恩来、郭沫若也都曾去日本留学。1922年7月15日,日本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秘密成立,并于当年成为共产国际的日本支部。

  中西功与家人但当时的日本不允许共产党组织的存在,在1945年日本战败前,日共一直处于非法的地下活动状态并且遭到了日本当局各种形式的迫害和镇压。因此,在1945年以前日共与中共没有什么组织层面的交流。尽管组织层面的交往贫乏,但日共的党员却在共产国际的领导下和中共有着许多交往,这其中尤其有代表性的是野坂参三和中西功的事迹。野坂参三是日本共产党创始人和主要领导人之一,他在共产国际东方支部工作期间认识了中共代表任弼时、康生等人。1940年2月,在莫斯科治疗的周恩来决定回国,而早想回日本参加斗争的野坂参三获此消息后,有意与周恩来同行,由中国再转道潜回日本。

1.png

  这个想法得到了共产国际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的同意。1940年3月25日,野坂参三与周恩来、邓颖超等人一同到达延安,但由于国民党和日军对根据地的包围,他根本无法返回日本,在这种情况下,野坂只好从长计议,做好长留延安的准备。当时,随着抗日战争的进一步发展,八路军俘获的日军战俘也越来越多,如何安置这些战俘,也变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野坂参三进行了深入的调研。1940年10月,野坂参三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建议中共中央在延安建立一所专门学校,教育和改造日军战俘。这一建议与中共中央的想法完全一致。毛泽东亲自将这所学校定名为“日本工农学校”,野坂参三担任这所学校的校长。

  这所学校从1941年5月15日正式开学到抗战结束,共培养、改造学员三百余人。1945年9月9日,野坂参三乘飞机经东北转道苏联回国。行前,众多中共领导人为他举行了欢送宴会。而野坂参三和毛泽东也有着良好的私交,在1962年野坂参三70岁寿辰时,除中共中央致电祝贺以外,毛泽东还以个人名义专门发去贺电。而中西功作为一个日本人,曾经加入中国共产党。中西功曾在上海的东亚同文书院读书,该书院是日本专门针对中国开办的老牌间谍培训基地。在此期间,中西功接触到了以记者身份为掩护的共产国际远东情报局成员尾崎秀实(后担任首相近卫文麿的秘书),深受其影响,从内心同情中国,反对日本的军国主义。1934年,中西功进入东北满铁调查部工作,而满铁调查部是日本在中国最重要的间谍机关之一。

  利用职务之便,中西功在上海建立了一个“特别调查班”,其中包含了大量中共情报人员。从1938年底建立,中西功的情报小组在日军的核心部门活动了三年半之久。根据八路军总部作战参谋杨迪回忆,当时日军的主要行动,未经发起,中共方面便能提前获得可靠情报。而八路军总部被袭击和左权将军牺牲等重大损失,则都是发生在中西功的情报小组被日军破获之后。在1942年6月16日被捕之前,中西功及其领导的特务组织通过共产国际向中共乃至全世界传递了许多极其有价值的情报,这些情报不仅仅影响、改变了中国战区的局势,甚至对于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1945年对日共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分水岭:是年日本战败投降,麦克阿瑟随即开始在日本进行民主化改革,日共开始得以合法存在。而日共原有的领导人野坂参三则从中国返回日本,德田球一也在坐了18年牢之后被无罪释放。野坂参三和德田球一等人一起重建了日共。在1946年战后首次选举中,日共获得了五个议席。而在1949年战后第二届国会大选时,日共更是一举获得了35个席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