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中西功作为日本满铁机构高官为何帮助中国

2016-07-13 11:22:30 首页

  1941年,德国以“闪电战”全面进攻苏联,苏联在短时间被打得措手不及,全线溃败。当时,苏联迫切搞清楚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日本会不会北上攻打苏联?

  中共通过一条情报渠道,了解到日本已经下决心发起太平洋战争,无意进攻苏联,就把这条情报及时传给苏联。这个情报让斯大林吃了定心丸,迅速将原本对付日军的20个精锐师远东军调回来,打赢了莫斯科保卫战。

  中共是怎么获悉日本的这一核心机密呢?

  这与本文的主人公有关。他叫中西功,是一位日本高级特务。

  中西功是日本三重县人,1910年出生。他本是一位日军重点培养的高级特务,曾担任日本驻华派遣军司令部顾问、日本满铁驻沪办事处调查班长。他有一位朋友叫尾崎秀实,是日本时任首相近卫文麿的顾问。中西功就是通过这种朋友关系,了解到日本高层的核心机密。

  中西功19岁就来到中国,在中国生活多年。他虽然是日本高级特务,承担在中国搜集情报的任务,可他从骨子里反对法西斯,同情中国抗日事业。很快,他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建立了一个红色间谍网,接受当时上海的中共地下组织负责人潘汉年领导,向中共方面传递日本核心机密情报。

6a22e824bfa653508644f90f_meitu_6.jpg

  那么,中西功的情报渠道是怎么运作的呢?

  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方知达曾是一名活跃在上海的地下党员,他参与了中西功建立的情报渠道。他在后来回忆,中西功搜集到的情报,一层一层往上转,最后由中共上海情报科负责人吴纪光转到延安。

  那么,中西功传递了哪些有价值的核心机密情报呢?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日本将发起太平洋战争的绝密情报,长期关注中共地下工作的著名作家郝在今做过总结。他说,在抗战前期,中西功向延安发送的有战略价值就包括:日、蒋、汪三方关系变化,日军占领武汉后已决定停止战略攻势、对蒋介石的诱和进展以及日军在华兵力调配及“扫荡”打算等等。而当他的朋友尾崎秀实担任了日本首相近卫文麿的顾问后,更是源源不断地提了包括御前会议决定在内的许多机密情报。这是一般情报人员难以接触到的核心机密,极为珍贵。

  据称,毛泽东对中西功等人在情报战线上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而中共情报工作的创始人周恩来,更是以“国宝”来称赞中西功、尾崎秀实等人。

  中西功由于频繁给中共方面提供核心情报,受到了日本情报机关的注意。1942年,他在中国杭州被捕,押回日本受审。

  在审判期间,中西功受到严刑拷打,内脏被打到出血,一度不省人事。他以极强的意志对拷打他的特务说:“再过3年,日本将败。然后我就会大模大样地出去。”

  他当然是对的。

  1945年8月15日,就在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的那天,在看守所里度过漫长监禁日子的中西功也迎来了第一次审判

  他被以外患罪、违反治安维持罪起诉。9月,法庭判处他死刑,等候执行——然而,一个月后,美国占领军一纸释放政治犯的命令挽救了他的性命。他被释放了。

  1973年,中西功,这位对中国抗日提供极大帮助的传奇特工在日本因胃癌逝世。临走前,他想起了当年在中国奋斗的历程,挂念着他的中国战友,说道:“我真想去看看!看看那些街道,那些胜利的人们,他们有了自己的人民共和国……”

  中西功的事迹中国人民永不遗忘。2011年,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四川卫视、辽宁卫视等曾播放过一部反映中西功等人事迹的电视剧《智者无敌》,中央电视台也曾播放过纪录片《中西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