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尔佳·费英东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费英东

2016-07-13 14:12:33 首页

  瓜尔佳·费英东(1562年—1620年)清初开国功臣,满洲镶黄旗人,后金开国五大臣之一,苏完部族长索尔果之子,以骁勇善战著称。

  公元1588年(万历十六年),随父率部归顺清太祖努尔哈赤,授一等大臣。公元1616年(天命元年),与额亦都、扈尔汉、安费扬古、何和礼,同为理政五大臣。后有跟随努尔哈赤攻取明抚顺,被誉为“万人敌”,费英东跟随努尔哈赤三十余年,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屡立战功,授一等总兵官世职。

  公元1620年(明万历四十八年)三月,费英东结束了其戎马倥偬的一生,终年五十七岁。公元1632年(天聪六年),清太宗皇太极追封费英东为直义公。后清廷建立太庙,让费英东配享太庙。

11.jpg

  历史如何评价费英东

  费英东死后,努尔哈赤很是悲痛,对身边大臣说:“吾股肱大臣,与同休戚,今先雕丧,吾能无悲乎?”

  皇太极:“费英东见人不善,必先自斥责而后劾之;见人之善,必先自劝而后举之。被劾者无怨言,被举者亦无骄色。朕未闻诸臣以善恶直奏如斯人者也!”

  顺治帝:“费英东事太祖,参赞庙谟,恢扩疆土,为开创佐命第一功臣。延世之赏,勿称其勋,命进爵为三等公。”

  康熙帝:功冠诸臣,为一代元勋。

  柯劭忞:《清史稿》:“费英东事太祖,转战,每遇敌,身先士卒,战必胜,攻必克,摧锋陷阵,当者辄披靡;国事有阙失,辄强谏,毅然不稍挠:佐太祖成帝业,功最高。”又言“国初置五大臣以理政听讼,有征伐则帅师以出,盖实兼将帅之重焉。额亦都归太祖最早,巍然元从,战阀亦最多。费英东尤以忠谠著,历朝褒许,称佐命第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