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赤色将军”远藤三郎:向世界披露了731史实

2016-07-13 17:11:57 首页

  远藤三郎(えんどう さぶろう、1893年1月2日明治26 - 1984年10月11日昭和59),日本陆军航空兵中将,轰炸重庆的第三飞行团团长,重庆轰炸无用论和日中友好军人协会的创始人,由于他在出版的日记中披露了石井四郎的731部队拿活人做实验的事实。被日本右翼骂为国贼和赤色将军。几乎所有的前陆军同僚都和他断了交。

  日本陆军中将,第三飞行团团长。山形县出身,布匹商远藤金吾第三子,高等小学毕业后,由于农村经济萧条,家业不兴,考入不收学费的仙台陆军幼年学校,这决定了他以后的道路,此后中央幼年学校毕业,1914年5月日本士官学校26期优等、同年12月,炮兵少尉横须贺重炮兵联队付。陆军炮工学校专科学校23期优等、陆军重炮兵学校射击教官。1922年11月陆大大34期军刀组毕业 ,历任野战重炮兵第1联队大尉中队长,参谋本部员等,又留学法国陆军大学,1929年5月毕业,在此时接触了世界联邦构想。回国后成为精英的精英,参谋本部作战参谋,第一次上海事变时,草拟了陆军登陆作战方案。1932年夏开始,作为关东军作战参谋在满洲一带活动,详尽的观察满洲的局势。次年年初,起草了热河进攻作战方案划”,并且在作战之紧要关头乘军用飞机视察了战场,随后修改作战计划,不到一个月,侵占了热河首府承德。此后历任关东军作战主任参谋,陆大教官,野战重炮兵第5联队长,参谋本部科长兼陆大教官等,1937年12月,为追求军队现代化,改变兵科属性为陆军航空兵大佐。把陆地炮火支援升级为空中火力支援。同时兼大本营研究班长,滨松陆军飞行学校付,完成飞行员培训。1939年9月诺蒙罕事件后,被擢升为关东军参谋副长。由于极力主张不可对苏联盲目作战,被冠以对苏恐惧症而备受指责,第二年3月降任滨松飞行学校副。

f392492cd9fae2d58a1399c4.jpg

  1940年日本为迫使中国投降,施行101空中作战计划,调任他为陆军第3飞行团团长。日本海军专门组成以山口多闻海军少将为司令的“联合空袭部队”。5月13日,第三飞行团与“联合空袭部队”达成《陆海军101号作战协定》,决定由陆军派出81架飞机,海军派出212架飞机,“以挫伤敌之抗战意志”。连续不断的暴击重庆。轰炸时间自5月中旬起约三个月。1940年8月30日,预见作战即将失败的远藤三郎还亲自带队突击蒋介石的官邸。企图摧毁中国抗战首脑部。炸弹在离蒋介石几米远的地方爆炸。攻击失败后,远藤三郎少将向参谋本部作战科长服部卓四郎大佐呈报了“关于进攻内地的意见”。意见中,就对海军航空兵力至上主义者的“战略轰炸效果”直接提出了疑义,明确指出“以往报道的轰炸效果有所夸大,重庆呈一片废墟的判断实属错误,据我亲自观察,不如说,重庆已向其周围发展”,并坦然承认“单凭轰炸,使其屈服是决不可能的。1941年10月宜昌被陈诚15个师攻击的时候,他携带一挺重机枪乘坐一架轻型轰炸机赶到几乎是死城的宜昌,鼓励第十三师团长内山英太郎坚持下去,并亲自到第39师团去搬救兵,靠着他的狂轰乱炸,极大的限制了中国军队白天的行动,终于保住了宜昌。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对英美战争开幕的同时,他指挥第三飞行团展开对马来,新加坡,以及爪哇的作战,取得赫赫战功。在美国军队开始反击之前,接到上司命令回国,担任陆军航空士官学校校长,后擢升为中将。1943年任航空兵器总局长官。这时,他极力主张以战斗机为中心,进行航空决战是当务之急,提出了所谓远藤流的战略构想。可是,基于日本资源稀少的现状,最终仍然无法与美国的航空兵力相抗衡。塞班岛陷落之际,反对1亿玉碎的决战计划,主张对美讲和。而受到参谋本部的其他参谋咒骂,[一刀砍死那家伙儿算了]。日本投降后时写下两句感言“放下武器,赤裸裸的日本不用惧怕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摒弃武装,不为在战争中取胜,而是为保护地球的万物生灵”。1947年2月开始,作为战犯嫌疑在巢鸭监狱关了一年。被释放后移居崎玉县的航空军官学校原址,以耕地为生。

  战后,受俄国文豪托尔斯泰和印度和平主义者甘地的影响。参加日中友好和反战运动。他批判了那些军备再武装论者的谬论:“日军拥有1万架战斗机都没有取得战争的胜利,自卫队从美国购入100架,200架新型战斗机,又能如何呢?”他被以前的军旅战友强烈批判,称”“远藤突然变了”。他回答道:“觉悟于一夜之间”。[以德致胜者昌,以力致胜者亡]。1961年8月,结成了日中友好旧军人协会。著书に『日中十五年戦争と私』(日中书林、昭和49年)。由于在书中披露了日本在东北进行细菌战的事实而被骂为国贼,伝记に宫武刚『将军の遗言』(毎日新闻社、昭和61年)。

  他在1956年申请访问中国,毛泽东主席接见了他,他把一把日本军刀亲手交给了毛主席,表示日本军人从此永远不再和中国打仗了。并为往日的战争行为道歉。毛主席在接受了他的军刀以后说:“不需要道歉,你们也是我们的先生,我们要感谢你们。正是你们打了这一仗,教育了中国人民,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打得团结起来了。所以,我们应该感谢你们。”送了他一幅齐白石先生的原作,上面有毛主席的亲笔题词“承远藤三郎先生惠赠珍物,无以为答,谨以齐白石画一幅为赠”。远藤三郎回国后于当年写了一本书,叫做《旧军人所见之中共——新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思想的实际状况》。1972年远藤三郎再一次以“日中友好旧军人之会”会长的身份访问中国,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他回去又写了一本书,叫做《日中十五年战争和我》,里面讲了他是怎么样作为一个将军级的人物参与了十五年的侵华战争的,反省他本人和他的军队在对华战争中的罪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