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天空城》何为“九州”?玄幻小说不是随便写写

2016-07-18 11:01:15 首页

  近日,一部名为《九州天空城》的东方奇幻剧相当吸引大众关注,该剧由企鹅影业、上影寰亚共同出品,杨磊担任总导演,樊斐斐、方芳任制片人,导演陈家霖和视觉导演陆贝珂共同加盟,张若昀关晓彤鞠婧祎、刘畅等人主演。

  《九州天空城》主要围绕着九州世界中人羽两族对星流花神的争夺展开,并讲述了一段跨越种族的四角虐恋。看到这里相信不少人会对剧名前缀的“九州”一词感到熟悉,但却很少有人能透彻了解这二字包含的意义。

u=193860880,2916063775&fm=11&gp=0.jpg

  “九州”一词的意义源远流长,它既代表古籍所载的地域分划、中国的代称,同时也承担了另一个重任,是东方奇幻体系的统称,放到如今可以解说为是一个业内炙手可热的IP的代名词。

  那么追本溯源,“九州”一词从何而来呢?且让我们探寻一二。

u=1595567667,2655792621&fm=11&gp=0.jpg

  “州”字在甲骨文和金文中好似被水环绕的山丘,到了后世逐渐衍变成现在我们看到的“州”的字形,《说文解字》中,“州”的解释为“水中可居曰州”,后来《诗经》中有“在河之州”一说,又过了很多年,“州”衍变成“州”和“洲”,前者独指陆地。

  我们最早的地理学著作《禹贡》,其实产生于战国后期,但是其中对历史地理的相关表述在过往的古籍中已有例证,《禹贡》开篇即是:“禹别九州,随山浚川,任土作贡。禹敷土,随山刊木,奠高山大川。”后西汉司马迁史记·夏本纪》里亦有“左准绳,右规矩,载四时,以开九州,通九道,陂九泽,度九山……禹行自冀州始。”等语句。

  自那时起,“州”字即从被河流环绕的山丘衍变成一大块土地,进而变成政治地理上的行政规划,而“洲”则沿用了“州”的原意。

u=2063587653,3946105551&fm=11&gp=0.jpg

  虽然据考证,中国历史上的行政规划从未有过九州制,但故老相传,以黄河、长江为横轴,又另划两道竖轴,将中国版图划分为九宫格之类的行政规划,中间便是豫州,是历来帝王所在地,因此也称为“中原”,今为河南。

  因此许多年下来,“九州”遂被称为“中国”代名词,因此后世有诗句“思九州之博大兮,岂惟是其有女”、“纷总总兮九州,何寿夭兮在予”、“月儿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等。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九州”的历史来源相当了解,那么它又如何拥有了第二个身份,成就了东方奇幻体系呢?且待下一篇《九州史记|东方奇幻体系的起源:不再只有中土世界》里揭晓。

u=1024058749,1446462870&fm=11&gp=0.jpg

  考据“九州”一词的同时,也别忘记关注与支持东方奇幻剧《九州天空城》哦,该剧将于7月20日晚登陆腾讯视频及江苏卫视周播剧场,每周三、周四24点更新2集,腾讯视频vip会员每周提前看4集,精彩内容不容错过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