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革命的主要势力:他们各自有着什么主张

2016-07-18 17:02:16 首页

  吉伦特派

  8月10日巴黎人民起义后,吉伦特派取得政权。9月20日法国军队在瓦尔密战役中打败外国干涉军。由普选产生的国民公会于9月21日开幕,9月22日成立了法兰西第一共和国。吉伦特派执政期间颁布法令,强迫贵族退还非法占有的公有土地,将没收的教会土地分小块出租或出售给农民,严厉打击拒绝对宪法宣誓的教士和逃亡贵族。1793年1月21日,国民公会经过审判以叛国罪处死路易十六。

  雅各宾派

  吉伦特派把主要力量用于反对以罗伯斯庇尔(Robespierre)为首的雅各宾派(The Jacobins)和巴黎无套裤汉。从1792年秋季起,要求打击投机商人和限制物价的群众运动高涨起来。以忿激派为代表的法国平民革命家要求严惩投机商,全面限定生活必需品价格,以恐怖手段打击敌人。吉伦特派却颁布法令镇压运动。1793年2~3月,以英国为首的欧洲各国组成反法联盟,加强武装干涉;国内也发生大规模保王党叛乱。4月,前线的主要指挥、吉伦特派将领迪穆里埃叛变投敌。在革命处于危急的时刻,巴黎人民于5月31日~6月2日发动第三次起义,推翻吉伦特派的统治,建立起雅各宾派专政。

gongheguo.jpg

  雅各宾派颁布《雅各宾宪法》,废除封建所有制,平定吉伦特派叛乱,粉碎欧洲君主国家的武装干涉;但仍保持反劳工的《列·霞飞法》和《农业工人强迫劳动法》,并镇压忿激派和埃贝尔派。

  热月党人

  但不幸的是,雅各宾派过激和恐怖的政策,使它走向分裂和内讧,陷于孤立的罗伯斯庇尔也未能完全守护住法国革命的成果,而反法同盟一而再地被各欧洲君主拼凑起来,它们一轮轮地围剿法国革命,企图恢复法国波旁王朝的专制政治。1794年3-4月雅各宾内部开始了激烈的斗争。马拉被暗杀,罗伯斯庇尔以搞阴谋的罪名处死了雅各宾派中与他政见不和的丹东、埃贝尔等人,使雅各宾派趋于孤立,1794年7月27日(法国新历共和二年热月9日),雅各宾派中被罗伯斯庇尔镇压的右派势力发动热月政变,逮捕了罗伯斯庇尔和圣鞠斯特,建立热月党人统治。热月党人于10月解散国民公会,成立了新的革命政府--督政府,他们清除了罗伯斯庇尔时期的革命恐怖政策和激进措施,建立了正常统治,维护了共和政体,在法国国内维护了革命的成果。

  拿破仑

  但国外围剿革命的势力仍是浊浪滔天,此时,督政府中又一个新的政治明星应运而生,他就是拿破仑,1796年 ~1797年 督政府派拿破仑·波拿巴远征意大利取得重大胜利,军人势力开始抬头。在“雾月政变”中,年轻的拿破仑执政,担负起了扫荡欧洲君主专制势力、最后巩固大革命成果的重任。

  法国的革命力量就是这样一波一波地行进,一批人完成了特定阶段的历史使命,就被历史无情地淘汰,如此行进直到革命的成功。这次革命摧毁了法国专制制度;也震撼了欧洲旧的君主专制体系,推动了欧洲各国的革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