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落计划的历史背景:盟军已经打到了日本本土

2016-07-20 17:09:22 首页

  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人根本没机会在太平洋战场取胜。虽然日本偷袭珍珠港得手——啃得下,却咽不下。在随后几个月内,日本所占领的地区达到了极限——但从那之后,日本的处境稳步反转——日本军队先后被驱逐出所罗门群岛、新几内亚、马里亚纳群岛、菲律宾、硫磺岛和冲绳岛。

  1945年德国投降后,战争焦点转到了太平洋战场。消灭这一地区的日军的力量名义上是盟军,实际上主要是美军。自诩为“艨艟百万”的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已基本被消灭了;自诩为”海骛八百“的日本海军航空队残余力量基本只有“神风特攻队”——数千架飞机和众多自愿执行自杀任务的飞行员。尽管大势已去,日本仍负隅顽抗。因为,日本还有496.5万陆军正规军和为数更多的准军事预备役。

  1944年,美国夺取了马里亚纳群岛的空军基地后,战争的结局便已注定。从马里亚纳起飞的美国B-29轰炸机,可以直接攻击日本首都东京和其他重要目标。每当夜晚降临,B-29机群就要在日本木质建筑上丢下雨点般的燃烧弹和高爆炸弹。仅1945年5月9日夜,轰炸机便将东京市区16平方英里夷为平地,炸死83793人。

1_meitu_43.jpg

  美国陆军航空队司令亨利·哈里·阿诺德将军曾预言,轰炸便足以取得战争的胜利,“我们的步兵背着步枪就能登上日本海岸”。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欧内斯特·金上将也相信,包围、封锁和轰炸将最终迫使日本投降。

  但是其他人则不这么认为。如著名的乔治·马歇尔将军,最具影响力的陆军参谋长,深信一场登陆作战是不可避免的。1945年夏天,美国采取了混合战略:一方面继续轰炸和封锁,另一方面积极准备登陆作战。

  日本人也在集中兵力,准备打一场保卫本土的决战。1945年6月,东京的决策者们决心顽抗到底,宁可被消灭,也不投降。8月底,数万日本军队进入日本九州岛和本州岛的防御阵地。老人、妇女和儿童也训练使用手榴弹、刀剑和长矛,并准备在身上绑上炸药包,钻到美军坦克底下引爆。

  若不是美国有了一种新的战略选择,登陆作战几乎肯定会发生——1945年7月16日,美国在新墨西哥州成功试爆了第一颗原子弹。

  整个入侵计划的代号是“没落行动”。1945年4月,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成为整个太平洋地区美国陆军的指挥官,之前他是西南太平洋地区指挥官。麦克阿瑟将指挥对日本的最后一击。

  入侵计划需要美国投入的兵力达到250万。欧洲战场的陆军和空军非但不能复员回家,还要移师太平洋战场。除太平洋战场的部队外,还要从欧洲战场抽出15个陆军师和63个空军大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