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地道战:乌克兰3000公里地道瓦解9000德军

2016-07-25 15:00:10 首页

  敖德萨位于乌克兰南部,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因为濒临黑海,又有着“黑海明珠”的美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入侵苏联,乌克兰便成为德军东线的主战场,敖德萨当然不能幸免,它于1941年沦陷,被德军占领长达3年之久。

  然而奇怪的是,尽管经受了战火摧残,但敖德萨容颜未改,市内无数的古迹名胜几乎毫发未损,而与它相隔不远的乌克兰首都基辅,却在战争中满目疮痍,这就是所谓的“敖德萨奇迹”。

  铸造奇迹的正是敖德萨地下纵横交错的地道。1944年4月10日深夜,一次精彩的地道偷袭彻底瓦解了德军的斗志,他们最终向兵临城下的苏军投降,城市光复,而敖德萨地道战的光辉也从此彪炳史册。

  战役下一步如何进行很棘手

  1944年3月26日,敖德萨外海的海战接近尾声。战斗已打了5天,激战的双方是苏联黑海舰队和纳粹德国的罗马尼亚舰队,在大量陆基航空兵以及海岸火炮的配合下,苏军共击沉德军护卫舰4艘、鱼雷艇12艘、快速登陆驳船16艘,也就在当天下午,德军旗舰“格明登”号被鱼雷击沉,这场旷日持久的海战终于尘埃落定。

9da5221fhbdb301f3dbef&690_meitu_46.jpg

  在海战进行的同时,苏军装甲部队强渡敖德萨北面的德涅斯特河成功,随后便发起了对敖德萨市区的进攻。海上、陆地的对外联系都被切断,驻守敖德萨的德军第三集团军顿时陷入孤立无援的地步。敖德萨驻军司令、德第三集团军统帅西格蒙德考虑再三,还是决定固守待援——此刻他手下还有9000多精锐部队,弹药供给也很充足,两个军火库的囤积足以让德军再坚持一年。况且西格蒙德手中还有一张王牌——在敖德萨战役打响前,他已命人在城内四处埋设炸药,而沃伦佐夫宫、波托茨基宫、敖德萨大歌剧院这些沙皇时代的建筑瑰宝更是早就被炸药包围。

  果然,苏军在攻克了敖德萨外围后便不再推进,只派出小股部队展开试探性攻击,一方面是担心大举进攻会破坏城中的文物古迹,另一方面,与德军巷战不仅会蒙受巨大伤亡,也会推迟整个战役的进度。敖德萨战役下一步将如何进行,这是摆在苏军统帅面前的棘手问题。

  神秘地道成为扭转战局的关键

  就在一筹莫展之际,一个人的到访为整个战局带来了转机,他就是敖德萨地区游击队长帕夫里科·莫罗佐夫。他向苏军统帅部建议:暂停敖德萨正面攻势,派遣游击队员经地道潜入德军军火库将其引爆,这个“釜底抽薪”之计定能使德军军心大乱,光复敖德萨就会变得易如反掌。莫罗佐夫的主动请缨很快得到了批准,苏军统帅部还派出两支工兵小队,配合莫罗佐夫的行动。4月10日晚,敖德萨城中发生了两次惊天爆炸,熊熊大火映红了整片夜空,德军军火库被成功炸毁。然而令人惋惜的是,就在撤退途中,莫罗佐夫和他的游击队员与德军遭遇,一番激战后全部壮烈牺牲。

  由于军火库被炸,困守在敖德萨城内的德军部队,直接面临着弹药物资短缺的威胁。4月27日,穷途末路的德军发生哗变,在拘禁了统帅西格蒙德后弃城投降。苏军兵不血刃进入敖德萨城。莫罗佐夫的游击队以及那些神秘地道,成为扭转战局的关键。

9da5221fhbdb301f294f6&690_meitu_47.jpg

  地道总长有2500公里~3000公里

  敖德萨地道的历史源远流长。由于地下蕴藏着丰富石材,从1794年敖德萨建市至今,敖德萨的城市建设一直依赖于地下石材,因此就在敖德萨地下留下了长达数千公里的地道。这些地道互相交错,上下分列,有的多达3层,深入地下20多米,蔚为壮观,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而这也成了现在敖德萨不能修建地铁的主要原因。

  据不完全统计,敖德萨地道的总长有2500公里~3000公里,二战中,当地游击队曾绘制出一份精确的地道分布图——建筑工程师出身的莫罗佐夫功不可没,而他率领游击队炸毁德军军火库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1996年,乌克兰政府特地在敖德萨建立纪念碑,缅怀他们的英勇事迹。

  与纪念碑一同落成的还有敖德萨地道战纪念馆,纪念馆位于城市西北郊,入口在一个约3米深、近百平方米的露天空地上,参观者需拿一支蜡烛走入光线昏暗的地道。无数的空隙、坑道、竖井岔道组成了错综复杂、蜿蜒曲折的地道迷宫,这里的温度常年维持在8℃~10℃,地下水不断渗出,阴冷潮湿,游击队员在地道内生活、战斗了3年多,他们需要克服的困难是后人难以想象的。

  当年敖德萨游击队的作战室周围的地道里还分布着“男宿舍”、“女宿舍”和“厨房”,最多时这里曾住过380多人,其中就有不少女战士和儿童。宿舍和厨房设施都非常简陋,所谓的宿舍,其实只是依地形开凿的宽约6米、深不到2米的石床,上面铺了一条破毛毯,而厨房也只有两只水桶和三四个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