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论“中兴四将”之刘光世,对后世的影响有哪些

2016-07-26 13:05:09 首页

  刘光世位列中兴四将,且位列八王之首,赵构因他的一次逃跑丧失了生育能力,此此人果真是个绣花枕头,赵构凭什么继续委以重任?何不杀了解气?

  防守淮西的刘光世部前望淮河、背靠长江,负责补漏的张俊则坐镇京机要地。

  这两个弱旅虽进攻明显不足,但防守绰绰有余;别看对阵少数民族同胞战果显得有些青涩,修理二狗子伪齐、维持社会治安倒也真称得上是专家级的好手,总是能找到名将的感觉。

  这种军事力量的部署,如果说是黄金搭挡,毫无疑问给人一种吹牛不上个人所得税的感觉,因为从收复失地的角度明显有些力不从心,但却是以防御为重点这个基本国策下的最佳组合。

11.jpg

  别的什么不说,就《中兴四将》图来看,很有大将气质,且民间影响还是挺大的。

  这个影响可以从四个方面解答:

  (一)解除军权时见其军中威望

  刘光世的威望到底有多“牛”,从以下几个例子可以充分说明: 一个是苗、刘叛乱事件。公元1129年,苗傅、刘正彦发动政变,成功囚禁高宗赵构以后,但却素来忌惮刘光世的威望,为了收买他,于是假借皇帝诏令,破格提拔其为国防部长(太尉)。当然,刘光世没有买帐,毅然率兵勤王,与韩世忠齐心协力,成功平定了这次叛乱。而刘光世本人也在这一事件后被封为名副其实的太尉。

  一个是范琼部队事件。就在与上同年的七月,朝廷成功抓获了逆将范琼。范琼其人,早在北宋时期,就已经官居平寇前将军。他手下的这支部队,尽管战斗力相当不强,却是自北宋以来就追随于他的嫡系人马。范琼被抓以后,该如何妥善处置这样一支部队,成为令人相当头疼的一件事,因为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酿成不稳定因素。对此,时任宰相的张浚在满朝文武百官中选择了很久,最后选择了刘光世。因为,在当时的所有高级将领中,只有刘光世早在北宋时期就已经成为一线高级将领,也只有他,才无论在资历、能力还是威望上,都有足够的实力摆平范琼手下那一批老兵油子。

  还有一个就是间接导致岳飞被杀的淮西兵变事件了。公元1137年,朝廷收诸将兵权,刘光世被上调中央,担任少师,充万寿观使,奉朝请,封荣国公,赐甲第一区。至于兵权,则由新组建的都督府派了一个完全不知军事的吕祉前来统领。由于威望不足,结果本来在刘光世手下伏伏帖帖的郦琼匪性大发,悍然杀掉吕祉,带领人马投靠了由金国扶持的傀儡政权大齐。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南宋全国总兵力不到20万人,刘光世所部则总共5万2千人马。然而,当郦琼决定投靠刘豫时,愿意追随其麾下的竟达到了4万人,占到原部人马的80%左右。特别是,这4万人哪怕是朝廷派高官来劝说的情况下,也依然“义无返顾”的选择了跟郦琼一起。由此可见郦琼在军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进而更可见刘光世的威望之高与统兵能力之强。

  (二)民间影响大,位列七王之首,农民起义打得是他的旗号

  元末还有刘福通托名是刘光世后代,韩山童为宋徽宗后代,自称刘光世后代该保宋徽宗后代而起义。

  中兴四将图看看来,还是放大版的,为何刘光世这个逃跑将军最有将军气质?

  刘福通(?-1366),颍州(今安徽阜阳)人,元末北方红巾军领导者,与韩山童等长期利用白莲教在民间进行活动。

  刘福通(?-1366),颍州(今安徽阜阳)人,元末北方红巾军领导者,与韩山童等长期利用白莲教在民间进行活动。

  元朝末年,由于权臣专权,官贪吏污,社会矛盾极其尖锐。韩山童以白莲教主的身份在北方广收门徒,刘福通等成为其最早的一批信徒,他们鼓吹“弥勒佛下生”、“明王出世”,号召信徒,等待时机,推翻元朝统治。至正四年(1344)五月,大雨二十余日,黄河暴溢,沿河郡邑均遭水灾,给人民带来极大的苦难。由于河水溢入会通运河,威胁两漕盐场,影响到元廷国库收入,至正十一年(1351)四月,元顺帝任命贾鲁为工部尚书、总治河防使,发汴梁(今河南开封)、大名(今河北大名南)等13路15万民工及庐州(今安徽合肥)等18翼两万军队,开始治河。韩山童、刘福通等抓住这一时机, 五月初,聚众三千人于颍州颍上,杀黑牛白马,誓告天地,准备起义。宣称韩山童为宋徽宗八世孙,当为中国主;【福通自称南宋将刘光世后代】,当辅之。正当起义将举之时,县官派兵前来镇齤压,山童被捕牺牲,其妻杨氏、子林儿逃奔武安。刘福通率众冲出重围,于五月初三日攻占颍州,大起义正式爆发。由于起义军头裹红巾为标志,故称“红巾军”,又称“红军”;军众多为白莲教徒,烧香拜佛,故又称“香军”。

13.jpg

  (三)一个后代名叫刘伯温,辅佐朱元璋建立明朝,为南宋报了一箭之仇

  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乃是刘光世的七世孙,刘光世的后代培养了灭蒙元的功臣,是不是其厉害之处?

  崖山之后,再无中国,蒙元灭宋,刘伯温辅佐朱元璋建立明朝,为南宋报了一箭之仇!

  【刘基先世 《本传》述刘基先世始于曾祖濠,《行状》则云“宋将光世裔孙也”。《本传》仅云“青田人”,《行状》则云“居南田“而不及先世迁徙过程。因此,刘延庆以下四世祖简传便有助于究明原始来历:

  一世祖讳延庆,其先丰沛人也,为宋宣抚都统少保,封废鄜延王,因徙鄜延,聚族于斯。夫人陈氏,子三,长光世,南迁居沙浙。……

  二世祖讳光世,性忠良,善韬略,以平方腊有功,封为兵马总管。后高宗南渡,部以从,累官开府仪同三司录尚书事。迁太师杨国公,谥武僖王。子一日尧臣。公官居杭州,葬杭州江头范村。

  三世祖伟尧臣,性恬静,不乐仕宦。尝日:“吾父为名将,吾其为隐士矣”。过丽水乐之,遂徙其邑之竹洲。……

  世祖讳集,原住竹洲,因祈梦于丽阳神庙,一人在青草田中手执羊头而舞,时未解。厥后过青田,从小溪逆上,登峻岭,至武阳,见峰峦围绕,颇有奇趣,问乡人日:“此地何名?答日:“武阳也”。公顿悟,遂世定厥居焉。……

  见刘基先世源于北宋鄜延王刘延庆,系刘光世七世孙,从陕西宦居杭州,再迁丽水竹洲,终于定居青田南田武阳(今属文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