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历史上只有汉朝和大唐以汉族为中心写历史?

2016-07-26 14:28:40 首页

  自古以来,胜者为王,败者为寇,胜败乃兵家常事。在我国古代,除汉族以外的各个民族无不在与汉族融合的道路上前进,异族数次入主中原,又多次被汉族文化改头换面,使得本土文化消失殆尽。在历史的变迁中,似乎只有汉朝和大唐是真正的以汉族为中心书写历史的,汉唐之后,无论是明朝的繁荣还是大清的盛世,汉人在其中的地位岌岌可危。中国历史在你争我夺之中延续,在战火中不断重生融合,前有匈奴扰边疆,后又蒙古崛起,这种民族之间的融合一刻都没有停歇过。

  在西汉之前,异族入侵的范例记载的并不是很多,似乎也没有那么严重,汉族是最早入主中原的民族,这就注定了以后中原文化会以汉文化为中心的发展。从氏族部落到夏商王朝建立,再到秦灭六国,一直在中原叱咤风云的种族和汉族是一脉相承的,显然,中国地域辽阔,不可能只有这一个民族,诸侯向外扩展疆土,将山清水秀之地收入囊中,将恶劣顽疾之地留给异族,这势必会造成异族不满。长城挡不住匈奴的猖獗,匈奴在汉朝时期的侵扰十分频繁,和亲仅是权宜之计,汉武帝将匈奴打的不敢再犯,然而武帝之后再无武帝,稍作平息的匈奴卷土重来东汉已经到了面临灭亡的时刻。

  中国古代汉族与异族的征战连绵不断,中原也时常遭到异族的侵扰,在地域分布上,汉族在中原建国之时总是伴随着对异族的驱赶,这就必然会造成异族包围在中原四周,造成汉族被异族包围的局面,摩擦冲突是无法避免的。汉族的发展迅速,首先抢下了中原这片肥沃之地,自然不肯与外族人共享,为了保护自己的这片土地,汉族对异族不断驱赶排斥。《诗经》云:文王在位期间,大战戎狄,打的戎狄不得不服,后来结下仇怨,戎狄攻破了都城,灭了西周。战国时期更是加修长城阻挡异族侵扰,这些都是地域引起的。

2.png

  由于汉族人的驱赶,异族人所居住的地方大多都是苦寒之地,这就导致他们的经济文化无法发展,从而向汉族掠夺。为了生存,他们猎杀动物,性情粗犷,保持了彪悍的原始风尚,在汉族的文明进步之时,他们的征战优势也逐渐显露出来,一旦遭遇天灾或者有一点可乘的机会,他们便利用这个优势掠夺中原的财富。在晋朝末年动乱之际,异族大举进攻中原,群起作乱。五胡乱华是历史上一段黑暗的时期,异族进驻中原大肆屠杀汉人,原本富饶的中原一时间生灵涂炭,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和汉朝末年皇帝的无能是脱不开干系的。

  汉末政治腐败,引发了多方面的祸源,地方割据日益瓦解汉朝的统治,军力削弱,然而在此异族掌权,中原的长期混乱给了异族人机会,匈奴的势力日益增强,所以,本就与中原有过分庭抗礼辉煌历史的匈奴得以壮大,异族日渐繁盛起来。

  看看中国历史上的邻里,从匈奴到突厥,再到蒙古,游牧民族一波接着一波,大部分都是被汉族压制着住在塞外,中华历史上异族辉煌的也不过几百年,打不过的结果就是匈奴入主中原,汉族衰落,对于汉族而言,温文尔雅才是他们思想意识上的追求,他们称武者为“莽夫”,文人出身的皇帝无意间就会削弱自己国家的军事力量,从而在宋明时期更是出现文人领兵打仗的局面。由此,汉人气数已尽终被满清入侵诚然是一个趋势。

  即使汉族文化灿烂,思想先进,但是没有足够的军事力量如何保一个国家的国泰民安?汉人里出的名将多得是,却怀才难遇的更多,武将似乎生来就是文官的天敌,文官总要想尽办法削弱军事势力,可怜习武出身的武将怎能比得上奸诈的文人史官呢。王朝都是武力打下来的江山,最终行政策之时却重文轻武,百思不得其解,异族骑马射箭,文人醉生梦死,在繁华的瞬间,直到异族踏进了城门才猛然惊醒。

3.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