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斯拉夫战役的结果:南斯拉夫战役有何意义

2016-07-26 17:33:46 首页

  南斯拉夫战役(德方称其为“25号作战”,德语:Unternehmen 25),在南斯拉夫则被称作“四月战争”(塞尔维亚语:Aprilski rat))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纳粹德国、意大利和匈牙利等轴心国于1941年4月6日入侵南斯拉夫的行动,最终南斯拉夫军队于4月17日投降,轴心国分别占领其领土,克罗地亚独立。

  德军在进攻行动中的损失十分轻微,在12天的行动中共有558人伤亡,其中151人阵亡、392人受伤及15人失踪。

  德军俘获254,000至345,000名南斯拉夫人,包括一定数量的克罗地亚人、德国人、匈牙利人及马其顿人,他们很快被分开及释放,意大利方面亦俘获超过30,000人意大利法西斯在1940年10月进攻希腊后,被希腊军队击退回阿尔巴尼亚,阿道夫·希特勒认识到他需要帮助其盟友,不单只重建轴心国的威望,更要阻止大英帝国有能力轰炸罗马尼亚的油田,因为德国大部分的石油供应来源自此处。

1.jpg

  根据协议,匈牙利王国、罗马尼亚王国及保加利亚王国已加入轴心国,希特勒对南斯拉夫施加压力,令南斯拉夫加入三国同盟条约,摄政王保罗亲王在1941年3月25日屈服于这种压力,但是,这行动深深不受反对加入轴心国的塞尔维亚民众及军方欢迎,3月27日,反对加入轴心国的塞尔维亚军官发动军事政变,国王彼得二世代替保罗王子亲掌政务。

  这个意外令希特勒非常震怒,他决定延迟进攻苏联的巴巴罗萨作战,以出兵惩罚南斯拉夫的背叛,虽然南斯拉夫新领导层已发出信息忠于轴心国,但仍然不能平息他的愤怒。

  南斯拉夫军队虽然尽力坚守,但结果仍然一样,南斯拉夫被德国、匈牙利、意大利及保加利亚瓜分,大部分塞尔维亚被德国占领,而克罗地亚独立国法西斯领袖安特·帕韦利奇把握机会宣布克罗地亚独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