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坦战争经过:乌利两国联军被坦桑尼亚军队击溃

2016-07-26 17:52:37 首页

  战争一开始,由于坦桑尼亚没有做好充分的防范准备,导致整个卡盖拉区在几天之内沦陷。阿明宣布“已取得伟大的历史性胜利”。11月4日,他还语言轻薄地挑衅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尼雷尔,发表声明“邀请”尼雷尔一同上擂台比赛拳击,要是尼雷尔赢了,他愿意将占领的土地全部归还,并说由于尼雷尔年老体弱,他愿意在比拳时反绑一手、双腿加铅块,以单手应战。尼雷尔总统因此感到大受侮辱。

  乌军恶行

  乌干达军队在占领地区还四处强奸妇女,杀害至少8,000名平民(卡盖拉区总人口才5万),大肆破坏当地的基础设施和工业设备,4万名卡盖拉平民成为难民。尼雷尔总统终于公开声明必定会采取报复,不会让阿明逃之夭夭。他首先向非洲统一组织(非洲联盟的前身)求助,要求非洲统一组织一致谴责乌干达的侵略,但是除了主席国苏丹的总统加弗尔·尼迈里愿意以私人身份劝告阿明撤兵之外,非洲统一组织对此次战争都采取不干涉、不表态的政策。尼雷尔无奈之下被迫放弃国际斡旋的期盼,决心以武力反击。

  战争动员

  尼雷尔迅速动员了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的所有力量,几个星期内,军队人数就由战前的40,000人上升到包括警察部队、狱警、后备役和民兵在内的100,000人。11月底,坦军就已经完全阻挡住乌军的进攻,到12月,所有乌军都被逐出坦桑尼亚境内。而且很快地,尼雷尔就决意要彻底打倒阿明,他邀请很多乌干达反阿明组织参与其军事行动,组成盟军。但是当时乌干达的反对组织虽多,不过大多势单力弱,各自为政,甚至互相之间都有矛盾。1978年底尼雷尔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了一个联合会议,向各组织的领导人晓明大义,呼吁大家团结一致,共同推翻阿明政权。会议虽然没有任何成文协议,但是已经默认组成反阿明的统一战线,一些组织还派遣成员到坦桑尼亚接受游击战的训练,准备“解放祖国”。

1_meitu_39.jpg

  战略反攻

  1979年1月,10,000多名坦军在59式坦克和歼-6、歼-7B战斗机支援下,进入乌干达境内,正式展开反攻,他们利用苏制喀秋莎火箭炮攻击乌干达多处军事目标。乌军军心涣散,毫无斗志,一击即败,全面撤退。尼雷尔见时机成熟,就下令军队乘胜追击,务求推翻阿明。各乌干达的反阿明组织此时也正式响应表示支持,在稍候3月份举行的磨西会议(Moshi Conference)中,28个组织组成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Uganda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简称UNLA),其中包括由蒂托·奥凯洛和大卫·奥伊特-奥乔克领导的“特种部队”(Kikosi Maalum)、由约韦里·穆塞韦尼领导的“救国阵线”(FRONASA)和由阿肯纳·普奥约克领导的“拯救乌干达运动”(Save Uganda Movement)。

  联军势不可挡,1979年3月,坦桑尼亚军队已经开始逼近乌干达首都坎帕拉,阿明政权摇摇欲坠。而此时伊斯兰开发银行又恰好在坎帕拉召开年会。一向亲阿拉伯的阿明趁机在年会的开幕式上吹嘘自己的“战功”,又哀求伊斯兰各国给予他“紧急援助”,以对付“基督教徒”尼雷尔的军队,但是各国代表只是口头上敷衍一下,并没有国家真正理会他。

  利比亚干涉

  在阿明即将垮台的关头肯真正帮助他的只有盟友利比亚的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应阿明的请求,卡扎菲派遣了约2,500人的军队去援助阿明政权,还顺带提供T-54和T-55型坦克、BTR步兵战车、BM-21型喀秋莎火箭炮、大炮、米格-21战斗机、Tu-22战略轰炸机等武器。但是利比亚军队很快就发现,在战争中,他们永远位于前锋,而他们背后的乌干达军队却用利比亚外援来的卡车来运送掠夺来的财富不断撤退,甚至参加入起义军的行列。

1_meitu_37.jpg

  卢卡雅战役

  利比亚派遣军是由利比亚常规军事人员、“人民义勇军”以及利比亚资助的泛撒哈拉武装伊斯兰军团组成的。此时,坦桑尼亚联军向北推进,直逼坎帕拉,但是卢卡雅北部的沼泽令他们不得不却步。坦军决定派201旅直接越过沼泽地区,为了以防行动的失败,同时派遣装备较好的208旅移向西南,向沼泽的西边方向前进。而一支装备有15辆T-55坦克、几十部步兵战车和BM-21火箭炮的利比亚精锐部队在3月10日乘机在卢卡雅攻击坦军201旅,201旅溃败,被迫分散撤退。不过利比亚军暂时的胜利未能得到延续。3月11日—12日,重新汇集的坦军201旅和208旅兵分两路,从南面和西北面向利比亚军发动反击,大获全胜。此次战役利比亚军队损失惨重,分崩离析,落荒而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