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金名将刘锜的故事 刘锜的趣闻轶事有哪些

2016-07-27 10:10:15 首页

  刘锜(1098年―1162年2月25日),字信叔,秦州成纪(今甘肃静宁)人。泸川军节度使刘仲武之子,南宋抗金名将。刘锜骁勇善战,在伐夏抗金的过程中屡立功勋,于顺昌之战中大破金兀术军,官至太尉、威武军节度使。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刘锜去世,赠开府仪同三司,赐谥武穆(一说谥武忠)。宋孝宗时追封为吴王,加太子太保。死后被尊为神。著有《清溪诗集》,已佚。《全宋诗》中录其诗七首。

  其后,朝廷命召刘锜回朝,命他提举万寿观,刘锜借建康都亭驿居住。金朝议和使者将要到来,留守汤思退清理驿馆等待金使,派人劝刘锜移居别试院,刘锜认为庭院会洒扫以待,且朝廷另有安排,到院后却发现“粪壤堆积”,致使其忧愤交加,病情加剧,吐血数升而死,时为绍兴三十二年(1162年)二月初十(2月25日)。获赠开府仪同三司,朝廷赐其家属银三百两、帛三百匹。后获谥“武穆”。宋孝宗追封为吴王,加太子太保。

15.jpg

  刘锜的趣闻轶事有哪些

  虫王

  虫王是中国农村驱灭害虫呵护庄家的保护神,也称虫神。 这个保护神是鸟,还是人,若干年来质疑颇多,大体有两种说法,一为鸟说,一为人说。

  1、鸟说

  鸟名叫鹙(qiu),是水鸟,头和颈都没毛。古书上的一种水鸟,头部和颈上都没有长毛,据《夷坚支志》的记载,某地发生巨大的蝗灾,蝗虫遮天蔽日,庄稼危殆,人们都束手无策,突然水鸟飞来,成千上万,勇状空前,所向无前,纷纷啄虫,不到几天,蝗无孑遗,岁以大熟,这样消灭了蝗虫,人们得到了大丰收,鹙鸟立下了汗马功劳,朝廷闻之,敕封鹙鸟为护国大将军,人们纷纷尊称其为虫王。人们把鹙鸟当成保护神,说明了人类对自然的敬畏,洋溢出人类对自然的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

  2、人说

  有的说虫王是人,他是刘猛将军,此说法出自清代著名学者袁枚,他说:虫鱼皆是八蜡神所管理,只需向刘猛将军处烧香求祷,便可无恙,这里的八蜡神中的蜡读音为(zha),为古代一种年终祭祀,也指农历十二月举行的祭祀活动,刘锜,传说中灭蝗保穑之神。特指宋代刘锜。宋景定四年,旱蝗,上敕刘锜为扬威侯天曹猛将之神。敕云“飞蝗入境,渐食嘉禾,赖尔神灵,剪灭无余。”蝗遂殄灭。见罗振玉《俗说》引朱坤《灵泉笔记》。

  刘锜是南宋抗金名将,他率兵打败了金兀术的金兵,取得丰硕战果,但却遭到秦桧的打击,排挤到地方做官,在任上,适逢百年不遇蝗灾,他千方百计灭蝗,取得成绩,《恰庵杂录》记载道:淮南、淮东、浙西制置使刘锜驱蝗有功,宋理宗敕封他“扬威侯暨天曹猛将之神”。刘锜将军庙有一对联道:“卧虎保岩疆,狂寇不教匹马还。驱蝗成稔(ren)岁,将军合号百虫来。”

  相传农历正月十三日为刘锜(刘猛将军)寿诞,这一天,官府正式祭祀,百姓还要举行迎神活动,届时,各乡民肩抬刘猛将军像游街,称“待猛将”。人们将这一天搞得相当热闹,用来虔诚的表达对刘锜本人的纪念和对来年大丰收的期盼。

  鹧鸪天

  刘锜在声名最盛的时候,挂印归隐后写的一首词《鹧鸪天》。相传,刘锜归隐后,寄居湖南湘潭,由于其不爱财,归隐后家道贫寒,时常到村中小店吃酒,店中人不识刘锜,屡屡对他呵四唣五的。刘锜叹道:“百万番人,只如等闲。如今却被他们诬罔。”于是便作了《鹧鸪天》一词:竹引牵牛花满街。 疏篱茅舍月光筛。 琉璃盏内茅柴酒,白玉盘中簇豆梅。 休懊恼,且开怀。 平生赢得笑颜开。 三千里地无知己,十万军中挂印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