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将领杨存中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杨存中

2016-07-27 13:49:46 首页

  杨存中(1102年―1166年),本名杨沂中,字正甫,代州崞县(今山西原平)人,宋朝将领。

  杨存中身材魁梧,性情沉鸷,少时机敏,背书数百言,力气超人。娴习孙武吴起兵法,善于骑射。宣和末年,群盗四起,杨存中应募从军击贼,积功至忠翊郎。靖康元年(1126年),与张俊、田师中随从信德府守将梁扬祖进京勤王,升任阁门祗候。建炎二年(1128年),杨存中在嘉兴征讨贼寇徐明,嘉兴赖以保全,升任荣州刺史。苗刘兵变时,随张俊前往救驾。后历任贵州团练使、御前右军统领、文州防御使、御前中军统制等。

  绍兴元年(1131年),随从张俊讨伐李成。绍兴二年(1132年),升任神武中军统制。绍兴三年(1133年),讨平妖贼缪罗。绍兴六年(1136年),协助韩世忠攻打伪齐皇帝刘豫,名震北方。

  绍兴十一年(1141年),濠梁战败,因柘皋战胜之功,而免去濠梁战败之过。绍兴二十年(1150年),受封恭国公。绍兴二十八年(1158年),官拜少师,位视枢密使。杨存中在殿中任职二十五年,权力恩宠日盛。乾道二年(1166年)去世,时年六十五岁,追封和王,谥号武恭。

13.jpg

  历史如何评价杨存中

  总评

  杨存中天资忠孝勇敢,历经大小二百余战,身受创伤五十余处。宿卫皇帝出入四十年,过错最少。宋孝宗因为他是宋高宗旧臣,对他尤其礼遇,常常称呼郡王而不直呼他的名字。父亲、祖父和母亲都死于国难,杨存中显贵之后,请示朝廷,祖父杨宗闵谥号忠介,父亲杨震谥号忠毅,分别赐庙叫显忠、叫报忠。又请求家庙、祭器,于是被允许祭祀五代,这是以前所没有的。祖母刘氏流落川、陇,杨存中日夜祈祷寻访,间关阻隔数千里,终于迎接回来。统驭军队宽而有纪,选用人才专以才能勇敢为标准,不私用部曲故旧。李显忠曾因罪过被贬斥,杨存中奏请任他为统制官,后来终于成为名将。曾经因为克敌弓虽强劲但难以蹶张,于是创制马皇弩,制工精巧,易发射远,人人佩服其精妙。曾经在凤山营造居处,十年而成,极尽山川之优美,后来献给朝廷,另外修建居室。又在湖山之间修葺亭园,宋高宗为他题写“水月”两字。所居之地建阁收藏皇上御书,宋孝宗为他题写叫“风云庆会之阁”。

  历代评价

  赵构:“杨存中唯命东西,忠无与二,朕之郭子仪也。”

  脱脱等《宋史》:①“杨存中出入淮甸,无大胜负,典兵最久,贵宠独隆,然颇能知几,不阽祸败,其亦有天幸者欤?”[23] ;②“存中魁梧沈鸷,少警敏,诵书数百言,力能绝人。” ;③“学孙、吴法,善射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