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隋唐枭雄罗艺为何两次被叫“叛贼”之名?

2016-08-02 14:03:24 首页

  《隋唐英雄传》中,“冷面寒枪”俏罗成可谓是虏获了不少看官的心。剧中他文武双全,是“常胜将军”,堪比赵子龙,最终却成为秦王与太子之争的牺牲品,落得个万箭穿心的下场,实在是可悲可叹。其实隋唐正史中并没有罗成这个人,真正厉害的要数他名义上的父亲“罗艺”了,真正的牺牲品也是罗艺!

  都说“仁义走天下”,但是罗艺的成名却与仁义不沾边。罗艺属于官二代、军二代,从小耳濡目染,在他眼里只有拳头才是硬道理,权力才是王道。所以他从小就刚愎、暴戾,同时又天生神力、善于射箭。但他治军严明、深谙兵法,这点是不可否认的。

1.png

  公元612年,罗艺官拜虎贲郎将,随隋炀帝出征高丽,后来久攻不下加上天下大乱,杨广无奈只得班师回朝解决内忧,走时留下赵什住、罗艺等人镇守涿郡。可惜,杨广回去非但没能平定天下,反而是各地军阀纷纷割据,农民起义之势更盛。

  而涿郡富裕,自然就被人给惦记上了,罗艺也是在这时敢打敢拼,在军中逐渐树立威望,成为了留守武将中的老大。后来感觉天下即将易主,罗艺就反咬一口,公然造反,率军夺城,成了幽营二州之主,称霸一方,隋朝最终灭亡。公元620年,天下一统归唐,罗艺接受高祖李渊册封,成为燕王,改名李艺。2年后,刘黑闼叛乱,他奉命讨伐,屡立战功,入朝担任左翊卫大将军,却成为太子李建成的党羽。

  以罗艺的性格和人生经历,他的后来不难猜到。他卷入太子与秦王之争,想不死都难。秦王李世民上位后,罗艺选择重新走上反叛的道路,后在逃亡的路上,被自己的亲信杀掉,首级也被送往京师。大功臣李艺终成叛贼罗艺,重归本来。英雄也好叛臣也罢,自有天命,不可言说!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