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乌”情报人员培训成本:每人一年3万美元

2016-08-29 15:42:01 首页

  俄军进驻叙利亚以后,叙利亚军方人员的个人推特上,经常会出现俄军“小绿人”(身穿新型迷彩服的俄军人员绰号)的照片,但他们的行为举止又显得有些不那么规矩,各种鲜见于正规俄军的装备混搭于身,画面里永远就是那么三五个,看上去更像是顾问而非作战部队。虽然俄罗斯没有派遣大规模部队进行作战,但负责的情报和支援的部队对叙利亚军方近期地面攻势连战连捷,我们可以相信,“格鲁乌”直接参与了叙利亚地面作战。

  读者可能会问,情报机构怎么会跟特种部队扯上关系,他们难道不是应该分属不同的部门吗?

  从国际媒体忽隐忽现的碎片中,我们拼接出一个“格鲁乌”成员更清晰的身影——“格鲁乌”作为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最精锐的情报部门,十分注重人才的培养与蓄积,但情报人员与特战军人的养成却又有着不同的途径。

  为刺探情报而生

  “格鲁乌”情报人员的培训主要交由军事外交学院来完成,因为这些情报人员未来大多数会派往国外进行情报工作。学院每年会在年底时向俄罗斯的陆军战备部队以及空海军发出招生事,每年1-5月在莫斯科举行入学考试,顺利通过考试的报名者于9月正式入学。

  但在入学考试之前,教官们对报名者需要进行严格的甄别与审核,以保证每一名学员都具备成为优秀情报人员的潜质。每一名报名者都必须具备硕士研究生学历,在各部队服役期间都必须有着优异的表现,如果已经婚配,教官还会进行家访,与报名者的妻子进行沟通与了解,如果这名妻子不具备良好的心智及情商表现,那报名者也将无缘选拔。这主要是考虑到未来的情报任务可能比较艰巨,需要情报人员的家庭给予足够的支持。考试的淘汰率很高,100名报名者可能只有10%的幸运儿能通过。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_meitu_13.jpg

  通过考试的学员也只是漫漫征途过了第一关,后面的学习一样难度颇高。因为未来的任务地域大多数都在国外,对于学员的外语能力要求很高,很多项学习都围绕这一能力来进行,比如在很短的时间内,记住几十个外国人名与他的面貌特征,然后不断地进行抽测,需要正确地将人名和照片进行对应,有时候这些外语的人名还是具有谐音的,很容易就弄错;短时间记忆50个外语的短语,并用这些短语迅速地组织成一段故事,这里考核的是情报人员的应变和逻辑思维,诸如此类的测试与学习很密集,基本上每天都是从9点-17点,不间断和高强度的学习。

  语言的学习有多个不同专业方向,传统的为西班牙语、法语、英语和德语,中文和日语也是主要方向,但近期波斯语、越南语、希伯来语与阿拉伯语也慢慢得到重视。

  情商与心理承受力的锻炼,也是情报人员学习的一大方向。学院会聘请大量的心理专家来策划不同的活动场景,以此来考验学员们在不同环境和背景下的临场应变能力,场景会预设很多突发环节,比如你的酒量,比如遇见一个女人等等。这其中很多场景的设置,其实也是很多血的教训得来的经验。

  学院的培训要历经3年的时间,学员们将熟悉俄军战略及战术情报的各个领域,他们未来将可能被派往俄罗斯驻外的各种机构,需要熟悉的专业很多,民营商业机构和驻外使馆的业务都需要熟悉,教官们会根据每个学员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教学,学员在第一年的学习后也会在第二年分配到更适合自己的专业领域进行学习。

  培训的成本是很高的,2002年时,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声称,军事外交学院的每名学员每年的培训成本是3万美元。学院每年会产生200名毕业生,他们除了留在军事情报本部工作,一部分人会前往俄罗斯驻外的贸易代表团、商船队、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等处工作,一部分进入俄罗斯驻各国使馆,担任武官或文职工作。

  说完“格鲁乌”的情报人员,我们再来看看“格鲁乌”特战人员是如何养成的。

  强健体魄靠的是“魔鬼训练”

  “格鲁乌”的特战队员都是交由梁赞空降兵学院来训练,他们需要掌握空降兵的所有技能。

  特种兵新兵们在第一个月就进入高强度的体能磨炼,每天只睡4个小时,醒着的时间,基本上都在翻跟头、攀登、正步、慢跑等体能训练和战术专项训练、徒手格斗中度过。教官们会驱赶新兵们在携带很少给养的情况下进入丛林,指派高强度的机动命令,尽量缩减睡眠的时间,直到很多人失去意识和呕吐,无法支持。这样严苛的测试,会在整个训练期间每隔半年进行一次,淘汰那些无法承受高压的士兵。

  经过体能和格斗训练后,新兵们才能开始学习真正的“格鲁乌”特战士兵教程。

  周一至周五,每天10千米负重50千克的越野机动,周六休息,周日是40千米50千克负重的加码练习。机动并不仅仅是跑,还要穿插多个匍匐训练,穿越铁丝网和雷区。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jpg

  耐力练习在每天的10千米越野结束后进行,手指俯卧撑20次,跳跃10次,拳头俯卧撑30次,跳跃10次,手指俯卧撑5次,跳跃10次,拳头俯卧撑30次,这一组训练要连续做5-6轮,每轮之间可以休息5分钟。

  除了上述体能综合训练外,跳伞、射击和多种交通工具的驾驶,标准也比其他普通部队来得要高。

  强健的体魄靠的是魔鬼般的训练,训练分为基础体能和格斗。

  “格鲁乌”的格斗训练强调的是一个“狠”字,他们有着自己的格言“赤手空拳把敌人打成白痴”。士兵们在格斗训练之初,就被教导要学会利用手边任何的东西,棍棒、石块、瓶子、刀,甚至是一卷报纸。对准的目标只能是敌人最脆弱的地方——头颈部。教官们在训练时会让新兵们尽量体验到流血的滋味,只有熟悉了血的味道,到实战中才不会因为这个问题而惊慌失措。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武器是清醒的大脑。

  他们执行的任务并非攻城略地,而是在尽量不惊动敌人的情况下,获取和传递情报,为后方打击提供方便。“格鲁乌”的士兵与普通步兵有着极大的不同,俄罗斯人自己有着特贴切的比喻:普通步兵是大喊乌拉,然后拿着枪冲锋,然后赢得胜利;而“格鲁乌”是悄悄地完成任务,并活着回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