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宰相宦官李辅国是怎么死的?与鱼朝恩有什么关系

2016-08-03 14:11:48 首页

  乍看李辅国,还以为是李林甫,傻傻分不清楚,只怪唐朝李氏一族太过庞大,上至皇帝下至黎民百姓。李氏王朝中李姓者的名人真是不胜枚举,文人有李白,谋臣有李泌,武将有李绩,尤其是晚唐时期,宰相中李氏一族基本上处于垄断性质,如李林甫、李辅国、李泌等等。

  言归于正传,李辅国,出生于在唐玄宗时期,本是一名小宦官,阉党。当时最高集权的阉党非高力士莫属,那时李辅国的最大老板便是高力士,当高力士随着唐明皇和杨贵妃出走之际,李辅国抓住了时机,极力劝阻当时的太子李亨跟随出走,而是要求他能留下来主持大局,当然这只是一个烟幕弹而已,李辅国的真正目的是让太子李亨自立为王,李亨确实也照做了,成为了实际上的集权皇帝,唐明皇被迫成为了太上皇,而李辅国由于拥立太子成为国君被记一大功,顺利走上了人生的巅峰之路。

  李辅国当政之后,不同于李林甫,李林甫只是口蜜腹剑,而李辅国的政治统治显得无比黑暗,可能也是由于他并非是一个正常人所致,他失去了他作为男人的尊严,他必须通过集权的统治来维护自己已失去的,李辅国当时权倾整个朝野,下属官员莫敢不从,甚至连李亨本人也逐渐被架空,成为了一个任李辅国摆布的傀儡皇帝。李辅国当政,简直就是晚唐的不幸,整个天下的不幸,所以当他一旦被拉下权利之位,简直是万死不能赎其罪。李辅国,唐朝的一大黑暗势力,带领着官宦集团凌驾于皇权多年,形成了一股新的格局,宦官当宰相,这种风气让曾经被人人看不起的阉人有了实权,至此人们不再以阉人为耻辱,鸡鸣狗盗者甚至以李辅国为自己学习的楷模,梦想自己也能成为像他一样有权势的宦官。

1.png

  李辅国,可谓是大器晚成,年轻时的他并没有什么大的作为,也可以说他那时的光芒完全被高力士给遮掩住了,其实追溯起来,宦官的兴起来源于唐玄宗对高力士的宠爱,但高力士本人虽喜察言观色,但出发点却是从唐玄宗和唐朝的利益着手,并未夹杂过多的个人私利。当李辅国用计将高力士驱逐出了政治舞台,他的人生时代才刚起步。同为宦官,李辅国他积压了太多的不忿和怨恨,以致于他一登上政治舞台,便迫不及待的想要掌握实权,他确实也做到了,谗言屡进,残害了太多忠良,甚至于将肃宗与玄宗父子见面的机会都予以斩断,并一手定立了新的皇权即位者代宗李豫,李豫比李亨更容易控制和摆布,皇权于李辅国,已是囊中之物,但李豫不同于李亨的是,他有除去李辅国之心,也私下联合群臣授意将其除之。李辅国的结局,是自找的,是应该想象的到的,一个人的权势到达了极点也是衰败的开始,月盈则亏,李辅国之死可以说一点也不可惜。

  鱼朝恩与李辅国,他们之间有着怎样千丝万缕的联系?举个例子,用武术门派为例,如咏春拳的发展历程,它的起源是悠远流长的,一味追溯历史,甚至可以追溯到当年的少林寺,由少林寺的严咏春创始了该套拳法,时移世易,年代的不断变迁,将咏春拳发扬光大,将咏春拳带入鼎盛时期的却是叶问。辅国就好比少林寺的严咏春,鱼朝恩就好比近代的大武术家叶问。李辅国他从高力士的身上看到了宦官的权势,他想自己为何不能成为高力士第二,于是他一方面借助了高力士的提拨往上爬,一方面又联合了太子李亨抓住时机将唐明皇和高力士赶出政治舞台,你方唱罢我登场,李辅国的辉煌时代自肃宗李亨的即位全面到来,直至唐代宗李豫才全面落幕。在这段长长的历史舞台中,李辅国全方位的拓展了官宦的权势,拉开了宦官管理朝政的黑暗历史,这段历史,忠臣屡屡被残害,大臣们人人自危,自求自保。

  而鱼朝恩,他的时代却是在代宗李豫时才全面展开的,唐代宗李豫在处置李辅国后并未吸取经验教训,没有收回官宦的政治权利,这就给了鱼朝恩有力之机,官宦集团依旧凌驾于皇权至上,鱼朝恩时代的发展,最后甚至想要逼宫自己当皇帝,虽然最后依旧被代宗李豫下旨予以刺死,但作为百姓们,不得不感叹,晚唐的皇帝们真乃懦夫和傀儡的综合体。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