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第十四师团:迫使中国军队只得炸掉花园口

2016-08-03 15:38:14 首页

  第十四师团 だいじゅうよんしだん,日本二战前17个常备师团之一。在1905年日俄战争末期,为了增强前线兵力,日本陆军新组建了4个师团,第14师团就是其中之一,6月13日在福冈县小仓编成,下辖大阪步兵第53联队,善通寺步兵第54联队,广岛步兵第55联队,熊本步兵第56联队。

  1905年8月跟随第3军(乃木希典中将)进入满洲。但没有遭遇大的战斗,在战争结束后负责辽东半岛的守备任务,不久回国整编,并列入17个常备师团之一。1919年4月到1920年11月为止第14师团进入西伯利亚干涉俄国革命。1920年3月在俄国的尼古拉耶夫斯克,日军的守备队(步兵第2连队第3大队)被当地过激派民兵所虐杀。也就是著名的尼港事件。

  1927年开始两年间,第14师团在满州驻屯。1932年的128事变(第一次上海事变)时,第14师团奉命前往上海增援。停战之后,被归为关东军所指挥,参加了满州境内大大小小的战斗。1934年5月回国。

1_2010110110011947j5K.jpg

  3年后的1937年7月的卢沟桥事件再次让第14师团踏上了中国的土地。第14师团被部署在华北,渡过了永定河南下,参加了保定会战和太原会战。徐州会战中作为合围徐州的策应部队,第14师团在师团长土肥原贤二的指挥下,切断了陇海线,在兰封和商丘拿桂永清和黄杰开了刀,把薛岳狠狠摆了一道。1939年末至1940年初回国休整,步兵第50联队被调离,编入第29师团。

  1940年8月,日军第十四师团被任命在中国满州永久驻屯,隶属关东军。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经过了关东军特别演习后,第十四师团依然在满州驻扎。然而以日军在瓜岛被美军击败后,日军在太平洋上开始节节败退。1943年8月,日本大本营策定了绝对国防圈(千岛列岛、硫磺岛、马里亚那诸岛—卡罗林岛—马绍尔群岛、西新几内亚、缅甸),但是要守这么漫长的防卫线,太平洋上现有的日军兵力是不够的。所以在满州驻屯的第十四师团被抽调出来派往帕劳群岛。第十四师团在1944年4月末到达帕劳群岛。第十四师团主力担任帕劳本岛的防卫任务,而步兵第2联队负责拥有机场的佩里留岛的防卫任务。帕劳群岛南端的安加维尔岛的防卫则是交给了步兵第59联队第1大队。1944年6月美军攻占塞班岛。进入1944年9月,美军加强了对帕劳群岛的轰炸。1944年9月15日,美军海军陆战队第1师开始准备在佩里留岛登陆。美军夸口:“在4天内拿下佩里留岛。”然而依靠碉堡和洞穴顽强抵抗的步兵第2连队以实际行动狠狠扇了好大喜功的美军一个嘴巴,登陆2周后,美军无可奈何的暂停了进攻。美军不断地投入增援兵力。

  1944年11月20日,日军守备队指挥官中川州男大佐(步兵第2联队长)向日军大本营发出最后一封诀别电报之后切腹自尽,到1944年11月20日为止第十四师团步兵第2联队共抵抗了70天。与此同时,安加维尔岛的守备队约1200名官兵在美军第81师约2万名士兵的猛攻下,33天后全军覆没。在帕劳本岛的第十四师团主力虽然没有遭到美军的攻击,但在饥饿和空袭的威胁下也损失惨重,无条件投降对他们来说是种解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