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第七师团:一直被用来防御苏联的旭川师团

2016-08-03 16:21:35 首页

  第七师团是在1888年5月12日于日本北海道札幌成立,是日本帝国陆军由6个区域指挥部重组成1个分区指挥部后,新建立的第1个师团。因其编组地为北海道旭川,又名旭川师团。

  第7师团建立后,相继参与日俄战争和出兵西伯利亚等重大军事行动,并在哈勒欣河战役中受到重大打击,由第28联队为基干的一木支队在瓜达尔卡纳尔战役中被歼灭。后第7师团一直驻防北海道,防御北千岛群岛方向,于1945年向盟军投降。

  1955年12月1日,陆上自卫队第7师团的前身第7混成团在北海道重建,1962年8月15日正式编成陆上自卫队第7师团。该师团是陆上自卫队唯一的装甲师团,下辖3个特车连队(装甲团),1个普通科连队(机械化步兵团)及若干配属分队,共有人数5860人(2012年)。现驻扎日本北海道千岁市,归陆上自卫队北部方面队指挥。

  重组是由普鲁士军事顾问雅各布·梅克尔所提出的。该师团负责北海道的防务,并分成4个分区(札幌、函馆,旭川和钏路)。由于日本政府鼓励以退役军人防守北海道,第7师团的兵力超额,并包括有许多原本来自日本其他地区的士兵。母体为屯田兵的北国兵团第7师团的母体是1885年根据《屯田兵条例》成立的在北海道的屯田兵。屯田兵身兼北海道的开发和北方防御这两项重任。平时开垦、从事农耕;若有战事就投入战斗的半农半兵的半吊子部队。和前6个师团不同,被改编成师团是很晚的事。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jpg

  甲午战争后的1896年,正式被改编成为第7师团。联队从札幌、旭川、函馆和钏路4个联队区征兵和补充,但是当时北海道的人口很稀少,有时在联队区一个联队征不齐的话,只能由东北地区(青森、岩手、山形等)来补充不足的人手。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卢沟桥事变的爆发。

  由于在第一次中日战争时未能及时完成战备,第7师团直至日俄战争才正式参战,它曾参与旅顺会战,及后来的奉天会战。从1917年至1919年止镇守满洲,亦参加了西伯利亚干预。

  1904年8月,为了打开屡攻旅顺而不下的不利局面(日俄战争),一直养精蓄锐的第7师团就被派上了前线。师团隶属于乃木希典大将指挥的第3军,参加了进攻203高地的战斗。师团长为大迫尚敏,在203高地一战,日军第七师团1.5万人伤亡1.4万,损失惨重。占领旅顺后,跟随第3军辗转于各地,参加了奉天会战之后于1906年3月回国。1917年2月开始约有两年受命驻扎在满州。其间出兵西伯利亚干涉了俄国革命。1934年再次被派回驻扎在满州,这回的满州驻屯是从1936年到1937年的一年间。卢沟桥事变爆发之后,第7师团奉命南下支援各部。其间张鼓峰事件(1938年7月)和诺门坎事变(1941年5月到9月)爆发,第7师团卷进了这两国边境冲突。在诺门坎事变中,和苏军交锋遭到了很大的损失。1941年8月第7师团奉命回国。之后,步兵第25联队(札幌)被抽调出来编入第88师团,驻扎在萨哈林岛。

  在太平洋战争开始的初期,第7师团还是在北海道担当他的防卫工作。1942年8月以步兵第28联队为基干而组成的一木支队(支队长:一木清直大佐)奉命去争夺瓜岛的飞机场。一木支队的先头部队与8月21日在滩头阵地上全军覆没,支队长也被当场击毙。之后和第2师团的川口支队一起登陆的第二梯队也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出征的旭川第28联队的2507名子弟兵中仅有143名生还。之后第7师团的主力被派往北千岛,还是回到了防卫北海道的这个起点。1945年8月15日迎来了投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