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第十师团:曾经在台儿庄战役中被重创

2016-08-03 16:47:58 首页

  第十师团又名姬路师团,编组地:姬路。第十师团,是日本陆军的一个甲种师团,是日军在二战爆发前17个常备师团之一,装备精良,被日军作为现代化师团的样板。因师团长的更替,曾经先后被称作矶谷师团和筱冢师团,该师团在作战中经常违反国际战争法使用毒气战。

  1931年918事变爆发后,第10师团立即编成了混成第8旅团于12月出动,入满之后参加了松花江流域作战以及吉林省内的讨伐作战,1934年3月正式回国整编。原来,关西、中国地区的师团是不配有重炮兵部队的。1936年,预定在冈山新建立野战炮兵第5旅团司令部和野战重炮兵第10连队(96式15公分榴弹炮),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终没有实现。1937年8月中旬自日本本土登陆大沽于天津集结,后编入第2军,

1_2010110110011947j5K_meitu_1.jpg

  9月中、下旬在津浦路北段东路作战,占泊头、德县,11月上旬攻占临邑、商河,12月占济南;1938年1月占兖州;这时师团的编成是师团长矶谷廉介中将,参谋长堤不夹贵大佐,步兵第8旅团(濑武平少将),下辖第39联队(沼田多稼藏大佐),第40联队(长野义雄大佐)。步兵第33旅团(濑谷少将),下辖第10联队(赤柴八重藏大佐)第63联队(福荣真平大佐)。师团直辖骑、炮、工、辎各一个联队,还有通信队,卫生队和1-4野战医院。临时配属2个炮兵联队,2个机枪大队,2个装甲中队。1938年3月左右的濑谷启旅团单独前进,以一个大队在滕县击破川军王铭章部,但在台儿庄栽了个大跟头。面对着十倍于己的西北军以及汤恩伯的中央军,虽说对外声称是撤退,但是在日军势如破竹的一连串攻势中未能达到战术目的,实际上第10师团的确丢尽了面子。后来徐州会战中第33旅团之第63联队在禹王山击破了滇军4万人,6月18日师团长变更为篠冢义男,在武汉会战中师团又突破了胡宗南镇守的罗山防线而直下信阳;1939年8月调回日本。

  1940年第十师团驻扎满州,隶属关东军。太平洋战争爆发后,1944年2月,日军第十师团的一部被派往中太平洋,而第十师团主力于1944年7月前往南太平洋。最初的预定是派往台湾,但是最后第十师团还是被抽调去了菲律宾的吕宋岛。第十师团在尚武集团(隶属于山下奉文大将的第14方面军)的指挥下,于1945年1月开始与登陆上来的美军展开了约半年的拼死相搏。面对强大的美军,第十师团发起一次次的肉搏战,拼死抵抗。在物资和火力占有绝对优势的美军的攻势下,第十师团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处于全面崩溃的状态,于1945年8月15日无条件投降。但是吕宋岛全岛的日军投降还是1945年9月2日的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