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官二代李密:为何亡命两年多最后却成了反贼

2016-08-05 10:32:29 首页

  杨玄感被杀后,李密上了大隋的黑名单。这让他很受伤,不得不亡命天涯。先后投奔郝孝德领导的平原郡起义军和王薄领导的齐郡起义军,不知是因为长相还是其他原因,李密一直都是坐冷板凳。受不了别人的冷落,李密只好逃往淮阳郡,改名刘智远,当上一名私塾先生。可能是壮志未酬吧,平时没事时几杯烧酒下肚,就开始发牢骚,见还是没人关注,干脆就写诗。不料,不写还好,一写就被人揭发他写反诗--“秦俗犹未平,汉道将何冀?”。

  还好他消息灵通,屁股一翘,一溜烟跑到梁郡,暗中到妹夫梁郡雍丘令丘君明居住,之后又认识游侠王季才,两人相见恨晚,李密干脆搬到他家去住了。可能是李密这种人性格太豪爽了,得罪小人了都不知道,这不,又将妹夫丘君明的一个侄子--丘怀义得罪了。于是丘怀义又去告官,等巡捕来的时候,李密早就溜了,结果丘君明、王季才二人被杀。这个结果,可能丘怀义也不愿看到,以为只是报复一下李密,没想到连自己的叔叔都搭进去。这就是做小人的下场!

  在两年里,李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逃亡路上度过的,还好,他还有几分运气,要是其他人,早见阎王去了。最后,李密实在不想跑了,对天长叹:难道大隋朝就没有我李密立锥之地吗?于是,616年(隋大业十二年),李密下定决心去瓦岗山,投奔那里的老大翟让。这一年,李密三十五岁。先说说这个翟让,东郡韦城人,可以说是地地道道的本地人。本来是当地的一名法曹(派出所所长),他却知法犯法,犯了死罪。

2.png

  将要秋后问斩的时候,监狱的一名公差黄君汉,爱惜他武艺高强。一天夜里,他偷偷地对翟让说:“翟法司,天时人事,也许是可以预料的,哪能在监狱里等死呢?”看到一线生机的翟让,惊喜地说:“我翟让,是关在圈里的猪,生死只能听从黄曹主的吩咐了。”黄君汉见他如此回答,随即给他打开铁链。

  翟让立即跪下,对他三拜,说:“我蒙受您的再生之恩得以幸免,但黄曹主您怎么办呢?”说完,流下泪。不料,黄君汉大怒,说:“我本以为你是个大丈夫,可以拯救黎民百姓,所以才冒死来解救你,你怎么却象儿女子弟一样以涕泪来表示感谢呢?你就努力设法逃脱吧,不要管我了!”从鬼门关里走一趟的翟让,回到家乡后,立即将乡里的一些渔民猎手,聚集到到附近的瓦岗山,一切准备就绪后,树起反隋旗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