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勾践:卧薪尝胆 吞并吴国成就一番霸业

2016-08-05 11:16:12 首页

  清代文学家蒲松龄,前半生热衷功名,却屡试不第。在连连受挫后并未消沉,曾作对联自勉: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这里他举楚霸王项羽和越王勾践的事例自勉。勾践是春秋时代最后一个征服诸侯的霸主,然而为了这一天他却在吴国经历了三年多炼狱般的生活。那么他是如何卧薪尝胆,最终吞灭强大的吴国呢?这还得从第一次吴越交锋说起。

  第一次吴越战争:被困会稽。勾践之父名曰允常,在允常死后,勾践继任为越王。他刚上台,吴王阖闾便兴师伐越。结果在携里被越军战败,阖闾也伤重而死。临死前叮嘱夫差毋忘父仇。三年后勾践得之吴国日夜练兵,便想先发制人,征讨吴国,大臣范蠡劝阻,但勾践并未听进去。吴越在夫椒展开大战,结果越军大败。勾践领着五千残兵,在会稽栖身,而吴国尾追而至,兵困会稽。

1.png

  此时的勾践真正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幸亏他是手下还有范蠡、文种这样的忠臣。范蠡便提出由勾践夫妻往吴为奴。这对一向高傲,过惯了帝王生活的勾践自然难以接受。然而时也运也,他也不得不接受这个建议。然而当大臣文种见到夫差告知他之后,由于伍子胥的阻拦,遭到了夫差的拒绝。万念俱灰的勾践便打算杀掉妻子,毁掉宝器与夫差决一死战。又被文种阻挠。文种提出贿赂吴太宰伯嚭,在吴王面前为勾践说情。这次吴王夫差准许了,于是勾践便在会稽度过了两年多为奴的生活。此时的勾践已不是当初一呼百应的越王了,而只是吴国的一个奴仆。每天在低三下四中苟活。困在会稽的勾践对前途并不报太大希望,叹到:难道我就将葬身于此吗?文种劝道:“成汤被困于夏台;文王被困于羑里;晋重耳奔翟国;齐小白奔这怎么不是大王之福呢?”文种的话点燃了勾践的勇气。此后他返终于结束为奴,返回越国在他的座位上放着一块苦胆,每座其中,便仰头尝胆。就连吃饭也要尝一尝。同时,他和百姓同劳动,食不加肉,衣不重彩。静待时日,以图再举。

  第二次吴越战争:越甲吞吴。吴王夫差听信伯嚭的谗言杀掉忠良伍子胥的第二年,吴王又北会诸侯于黄池,带走的都是精兵强将。只留老弱病残与太子留守,勾践看到时机已经成熟便出兵伐吴。此后四年,吴越频频交兵,最后越军大获全胜,将吴军困于姑苏山。夫差谴人乞降,勾践念在夫差曾在会稽放过自己一马,便同意了。想要给夫差划一个地方养老。然而夫差毕竟不是勾践,他受不了在人下之辱,于是便拔剑自尽了。勾践吞并吴国后,又北渡黄河与齐、晋等诸侯会于徐州。周天子又赐勾践胙(送来祭肉),又命为“侯伯”。勾践又渡淮南,此后越军横行于江、淮一带,诸侯皆臣于越。勾践由此成为春秋最后一位霸主。

  勾践的一生,经历失败到成功,又成就霸业这样的转折。虽有良臣相佐,但其自身的坚韧性格也使他最终能从春秋诸侯中脱颖而出。他的经历正应了“大丈夫能屈能伸”这句老话。对比之下,吴王夫差就差得多。“夫差”“夫差”,此匹夫果真差矣!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