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皇帝高纬与冯小怜:北齐亡国是因冯小怜吗

2016-08-07 13:18:58 首页

  晋州告急,晋州信使一个上午就飞马传送了三次告急文书,可是北齐的右丞相居然以“大家正为乐,边鄙小小交兵,乃是常事”为由拒绝呈报高纬,直到信使来报平阳失守,他才去找高纬。可是,这个时候冯小怜正在兴头上,她要求高纬“更杀一围”。高纬竟然也荒唐到置军情不顾,继续陪美人打猎,正是“巧笑知堪敌万机,倾城最在着戎衣。晋阳已陷休回顾,更请君王猎一回”。

  不久之后,北齐臣子向高纬建议,严冬将至,北周攻打平阳的大军都已经退回长安,北齐可以趁这个机会收复平阳。对此,高纬犹豫不决,不知道是否值得一战。冯小怜从来没有见过打仗,她以为战争和狩猎一样好玩,于是怂恿高纬御驾亲征,带着她一起收复失地。高纬欣然答应了。

  高纬带着十万大军围攻平阳,北齐士兵为收回失地,日夜不停攻城,后来还在城下挖掘地道,使城墙坍陷了一处。就在这即将获胜的紧要关头,高纬居然下了暂停攻城的命令。原来,冯小怜听说平阳城上有圣人遗迹,想去观看。等到冯小怜打扮好出来时,北周军队已经将缺口堵住了。

  接着,高纬又担心城中的流弩矢会不小心射伤冯小怜,于是命人将攻城用的木料撤出部分用以筑造天桥,便于冯小怜远观战事。经过这一番折腾,北齐军队疲惫不堪,哪还有力气攻城。高纬愚蠢行为的结果就是一再延误战机,使北周得到了喘息的机会,他们的援军迅速赶到,北齐军队再次陷入被动。

1.jpg

  两军交战,北齐军队稍稍后退准备反击,谁知冯小怜竟然大叫:“齐军败啦!齐军败啦!”这使得北齐部队顿时崩溃,高纬带着冯小怜慌忙逃跑。主帅一走,北齐军队更是军心大乱,连战连溃,而高纬竟然说:“只要小怜无恙,战败又何妨。”

  高纬逃回晋阳后,又让人建造一座高耸入云的天桥,以便于冯小怜观战。谁知不久后天桥就垮了,冯小怜认为这不吉利,于是要高纬放弃重镇晋阳,返回北齐都城邺城,而高纬竟然一口同意。失去了晋阳,北周军队长驱直入,很快就攻陷了邺城,高纬父子和冯小怜等人被北周掳获,北齐灭亡。而此时,高纬向北周武帝提出的唯一要求是“乞还冯小怜”。建德七年(578),高纬被诬谋反后,反被以辣椒塞口而死。冯小怜被赐予周武帝的弟弟代王宇文达并受奇宠,曾恃宠几乎将代王妃李氏逼死。隋灭北周后,冯小怜又被转赐给李氏之兄李询。一日,冯小怜弹琴时弦断了,于是有感道:“虽蒙今日宠,犹忆昔时怜。欲知心断绝,应看膝上弦。”最终,这位倾国绝色被李母逼迫自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