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镠一词的读音是什么 历史如何评价钱镠

2016-08-09 14:30:03 首页

  钱镠读音

  根据资料记载,钱镠是唐朝时期的人,同时也是吴越国的创建者,是历史上著名的人物,钱镠也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人,这一点从他名字的读音中就可以看出来,那对于钱镠读音中“镠”字怎么读呢?这个字的来历又是怎样的呢?

  其实钱镠读音中“镠”字读作“liú”,本来钱镠的“镠”字面上的意思是含金量比较高的金子,但是作为钱镠这个人物的名字可是有一番含义的,钱镠出生的时候突现红光,而且他又长的奇丑无比,所以他的父亲把他遗弃,但是却遭到了他的祖母的阻拦,所以就有了婆留一说,因此他的字就被叫做婆留,可是作为名字当然要比较有含义,因此婆留的“留”字谐音过来就是钱镠的“镠”字,故就有了钱镠这样一个名字。但是钱镠读音在现今的解释中都是指的金子、钱,所以听到钱镠读音,就立马想到了钱,本来都是指金钱的字,却因为他的祖母把他留下来,故将留字谐音成钱镠的镠字,因此钱镠名字又有了另一层含义,这个名字立马让人感觉有意义了。

11.jpg

  钱镠因为个人身世的问题,将这本该比较俗的名字多了一层深沉的含义,让这个字本来给人的感觉彻底的改变了,甚至还镀上了一层深刻的意味,让人读起钱镠二字的时候,更觉的这两个字意义非凡,耐人寻味,因此钱镠二字再读起来的时候就不觉得俗气,而更觉得意义深刻。而钱镠整体读作钱“liú”,不由的又让人感到有趣。

  钱镠是一个怎样的人

  根据资料记载钱镠是杭州临安人,852年出生,卒于932年,字具美,他还有一个小字叫婆留,钱镠还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的开创者。那么钱镠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要想了解钱镠是一个怎样的人,还要从他的一生所做的事情开始讲起。据史料记载钱镠曾经在唐朝末年的时候保护乡里,抵抗乱军有功,后来被任镇海军节度使,后又因为董昌背叛唐朝自己称帝,他又受命征讨董昌,再次加封镇东军节度使。他逐渐占据以杭州为首的两浙十三州,后来又被中原王朝封为国王。

  钱镠因为吴越国国弱地少,三面又有强敌虎视眈眈,无奈只能一直依靠中原王朝,尊中原王朝做为正朔,不断的派遣使者进贡中原王朝从而请求得到庇护。钱镠在位期间,采取保户边境安抚民众的政策,因此经济一片繁荣,并在太湖流域,加固堤坝来阻挡洪水的袭击,他还鼓励农民不断扩大田地,也有了田无弃田之说,百姓在他的管辖之下,生活都很富足安乐,很少出现天灾人祸,国家经济发展也非常的迅速,边境也很少发生战祸,整个国家一片祥和安定,所以百姓都非常的爱戴尊敬他,甚至后来两浙百姓都还给他起了个海龙王的称号,可见他在老百姓的心目中的位置有多崇高了。

  由此可以看出钱鏐是一个怎样的人了,他是一个心系国家,心系百姓的好君主。钱镠在位期间风调雨顺,百姓富足安乐,整个国家呈现出一片祥和之气,因此他在百姓的心目中有很高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