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离与王翦是何关系?王翦与白起相比谁厉害

2016-08-10 15:06:25 首页

  王离与秦将王翦是爷孙关系,王离是秦将王翦的孙子。爷孙二人,同是秦朝杰出的将领,为秦朝征战沙场,建立了不少伟大的功勋。秦将王离与爷爷王翦功绩相比之下,还稍逊一筹。秦将王翦,生活在战国时期,关中频阳东乡人,位于今陕西省富平东北。秦国杰出的名将、军事家。王翦自小对兵法有很大的兴趣,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所以王翦在军事指挥和兵法方面有着杰出的才能。在跟随秦始皇带兵征战中,破赵国灭燕国和楚国……在灭掉五国的战争中(除了韩国之外),发挥巨大的作用。王翦是辅助秦始皇征服六国,统一天下的开国功臣。秦始皇十分器重王翦,尊他为师。其显著的军事指挥能力,被誉为战国四大名将之一。

  秦将王离,不知何年生与死,秦朝杰出将军王贲的儿子、王翦的孙儿。在名将风范世家的熏陶下,王离也是秦朝杰出的将军。在建立军功后被封为武城候,继任父亲王贲的将军之职。王离在巨鹿之战中被俘,被项羽坑杀。王离出兵赵国时,有人谈论:“名将王离,率领秦军精锐攻打根基尚未稳定赵国一定会取得胜利”;也有人反驳:“听说名将世家的第三代都逃不过败战的命运。如今的王离,是王家的第三代将军,所以此战必定会败。”结果王离战败被俘。王离家世将相三代,逃不过”将不过三“的流言,最终陨落。

  在战国时期,秦国实力雄厚,兵多将广。其中就有两员大将,他们对秦国的统一大业来说,是极为重要的,那就是王翦和白起,很多人会把他们两个放在一起相互比较,认为谁更厉害。其实评价两个人,得从多个角度出发,来看待这两个人。 白起是在秦昭王时期出名,他的军旅生涯有30多年的历史,其中大小战争无数,几乎没有打过一次败仗。他人生中最精彩的一战,莫过于长平之战,把45万赵国俘虏都给坑杀完,后人对此的评价更多是批评为主。虽然王翦在帮皇帝扫荡六国的时候,也是没有打过一次败仗。但是我们都知道在白起的那个年代,秦国的实力并没有领先于诸侯国这么多,七国实力相差没有这么悬殊,而到了王翦那个年代,秦军的综合实力已经很高,可以说白起的战斗力更强,毕竟在同等实力的赵国面前,白起依旧能够大败赵国。

1.png

  从政治方面上,王翦反而领先一头。在长平之战结束后,本来白起应该是受人尊敬,毕竟他打了这么一场大胜仗。但是赵国的人花钱收买了秦国的相国,导致白起打完胜仗之后,反而要交出手中的兵权,班师回朝。白起心中可是极其的郁闷,对秦昭王存有不满,致使他日后称病不起,根本不去参于政事。日后,秦昭王还要去攻打赵国,白起就托病说不去,结果另选的将领率兵前往,被赵军打败。打了败仗之后,秦昭王本来就很不爽,而白起还在那里说风凉话,一怒之下,就把白起贬为士兵,之后,还赐他一死。而老将王翦,他深知秦王政的心思,向他索要万亩良田,来避免秦王政对自己的猜忌。他也没有因为功高盖主,而导致凄惨的晚年,可以说王翦的政治才能较高。毕竟生活在这社会上,不懂得政治的人,往往死的凄惨。

  关于王翦对楚国的攻打,其实在秦国把其余5国给消灭完之后,集中兵力再去攻打楚国。耗时也没用多少年,就把实力雄厚的楚国给消灭掉,可见秦军的实力之强,在不断攻打各国的同时,不断补充自己,用来加强自己的军事实力。在公元前224年的时候,秦王为了如何灭掉楚国召开了一次群臣会议,当时的大将王翦提议,他认为如果没有60万的大军,根本不可能灭掉楚国,而李信说:“我只要20万大军足以。”李信的话让秦王大喜,认为王翦已经老了,不中用了,就派李信为主将,蒙恬为副将去攻打楚国。正在此时,王翦说自己生病了,跟秦王辞官,准备返乡。

  不久之后,楚国先是不断地示弱,往后方撤退,诱使秦军深入,然后保留精锐实力,突袭李信,使秦军失去了两个营的兵力以及斩杀了几个都尉,可以说这是秦军灭六国中少有的败仗。听到这个消息,秦王大怒,觉得李信带兵根本不可能灭的了楚国,就驾车去频阳,想要请王翦出山。见到王翦之后,他就说:“当初我没有听从你的建议,现在秦军在楚地深陷,老将军虽然身怀重病,但是你忍心抛弃我吗?”王翦没有回答,只是说:“我已经够老了,不中用了,恳请大王可以另选名将。”而秦王就再次道歉,说:“老将军不要再说了。”王翦就说:“想要我出山,你就得给我60万大军,不然我不去。”秦王就答应了他的条件,于是,王翦就率领60万的大军前往楚地。王翦率领60万大军,他知道秦王心性多疑,假如自己不索要点钱财或者利益的话,秦王会觉得自己会拥兵自立。因此王翦就要求在自己归来之后,可以获得秦王赐予的大量土地和钱财。次年,王翦的大军到了楚地之后,先是按兵不动,花了一段的时间,就是吓唬楚军,天天玩耍。而楚军自知自己兵力少,想先发制人,却被王翦逮住了空档,一把攻破了国都,消灭了楚国。

  可以说秦灭六国,其中就有5个是王翦父子所灭,虽然说王翦只是灭了三个国家,其中他灭的两个国家实力都算雄厚的,无人敢说赵、楚弱,因此他的功劳是当之无愧的。在公元前229年的时候,虽然在此之前王翦曾带领士兵去攻打过赵国,但是没有把赵国给真正消灭了,于是在这一年,秦王就派他去灭了赵国。王翦从郡上出兵,到了井陉这个地方,跟杨端和的军队起到相互呼应的作用。待士兵们养精蓄锐,就一举攻破赵国。原本以为这场战争很快就能结束,没想到的就是遇到了赵国的将军,这名将军可不是一般的将军,而是名将李牧。双方在赵国境内对峙了一年多的时间,谁也没有优势。王翦为了打破这个僵局,就采用了反间计,让赵王把自己手下大将给除掉,只要李牧一死,赵国对于他来说只是一块肥肉。没过多久,王翦率军就接连大败赵军,把赵国的主将赵葱的脑袋砍了下来。把赵国的土地收复之后,纳入为秦国的一个群。

2.png

  过了两年,发生了一起震惊世界的刺杀事件,那就是荆轲刺秦王,虽然秦王没事,但是他大怒,派王翦立马去攻打燕国。于是,王翦率军攻破了燕国的首都,逼迫燕王逃亡到辽东,可以说燕国也已经是名存实亡了。他灭的第三个国家,那就是楚国,楚国就是在他儿子的合力喜爱所灭。虽然楚将项燕拼死的抵抗,但奈何实力过于悬殊,只能是战死沙场。王翦的一生战争无数,但都是智取,没有过多的损耗秦军实力,对于秦国来说是福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