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宰相李迪是怎样的人 历史如何评价李迪

2016-08-11 10:22:04 首页

  李迪(971年-1047年11月1日 ),字复古,先祖为赵郡人,后迁家至濮州。真宗景德二年,举进士第一,历通判。后来两度官至宰相。多次出入内外,以太子太傅致仕。庆历七年(1047年)卒,年七十七。谥文定。《全宋诗》录其诗两首。

  历史如何评价李迪

  柳开:公辅材也。

  赵恒:真所谓颇、牧在禁中矣。

11.jpg

  张方平:侍中刚塞,蕴涵纯德。发为正色,隐然柱石。章圣惠哲,察公忠烈。可临大节,托之喉舌。遂付宰柄,爰属之政。实受端命,宾傅储圣。孽臣专朝,僻讹奸骄。钩连日嚣,我心郁焦。感愤中激,志除邪逼。乃诚靖国,以宁社稷。缀衣出庭,遘闵南征。不远湘衡,顾怀周京。大人继照,图旧广孝。显扬辅导,俄还廊庙。乃平泰阶,谟明弼谐。若作梓材,尔惟盐梅。师戍羌落,帝念辽漠。公在河朔,敌崩厥角。宣力中外,文武尽瘁。若时进退,道德益大。攻夺为利,太息为义。处心云异,于道同敝。公冲而用,不激不耸。率诚以动,不勉伊中。岩廊穆清,轸念老成。俾扬颂声,式昭典刑。

  王十朋:我太祖太宗,肇造我宋之家法者也。真宗仁宗至于列圣,守我宋之家法者也。先正大臣,若范质赵普之徒,相与造我宋之家法者也。在真宗时,有若李沆、王旦、寇凖。在仁宗时,有若王曾、李迪、杜衍、韩琦、范仲淹、富弼之徒,相与守我宋之家法者也。[6]

  脱脱:李迪、王曾、张知白、杜衍,皆贤相也。四人风烈,往往相似。方仁宗初立,章献临朝,颇挟其才,将有专制之患。迪、曾正色危言,能使宦官近习,不敢窥觎;而仁宗君德日就,章献亦全令名,古人所谓社稷臣,于斯见之。...宋之贤相,莫盛于真、仁之世,汉魏相,唐宋璟、杨绾,岂得专美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