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政治人物张士逊生平简介 张士逊是怎么死的

2016-08-11 11:27:04 首页

  张士逊(公元964年—1049年),字顺之,阴城(今湖北老河口)人,一说故均州(今湖北丹江口市)人。北宋政治人物、诗人。宋太宗淳化三年(992)举进士第,为均州郧乡县(今湖北郧县)主簿,除射洪(今属四川)令,历江南、广东、河北转运使、礼部尚书、刑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康定元年(1040)拜太傅,封邓国公(今河南邓县一带)致仕。皇祐元年(1049)卒,年八十六,谥文懿。张士逊曾经活跃于北宋政坛,在真宗、仁宗二朝三次拜相。

  北宋政治人物张士逊生平简介

  张士逊 (964-1049) ,字顺之 ,阴城 (今湖北老河口市 )人。北宋诗人,政坛著名人物。太宗淳化三年 (992年)举进士,由均州 (今湖北丹江口市 )郧乡县 (今湖北郧县 )主簿,历江南、广东、河北转运使、礼部尚书、刑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集贤殿大学士。康定元年 (1040)拜太傅,封邓国 (今河南邓县一带)公致仕。皇祐元年 (1049)卒,年八十六,谥文懿。张士逊是我国北宋政治舞台上有一定影响的历史人物,与陈尧佐、范仲淹等著名文人、政坛人物都有很深的交往。他少年父母俱亡,因家贫读书于均州武当山下,晚年致仕又归游故地。言及张士逊的政治地位。还主要在于他在宋真宗、仁宗二朝为宋廷三次拜相。张士逊为人笃厚,政事严谨,在官僚阶层中有足够的影响力,为宋廷所重视。

  祖父名裕,曾主管阴城(今老河口市)盐务,遂移家于此。士逊出生百天始啼哭,乡人皆奇之。淳化中(约公元992年)举进士;任郧乡主簿(文书)。后调射洪(今四川省辖县)县令。转运使调逊治郪(今四川省三台县),百姓闻知,挽留,不得去,又还射洪。安抚使到梓州(府署在三台),问下属:“官吏谁有才能?”知州张雍即答:“射洪令,第一也。”后改任襄阳县令。以宽厚得民,闻名朝野。

  翰林学士举荐士逊为监察御史,因改革贡举(考试)办法,受到真宗(赵恒)赏识,拔为江南转运使、侍御史,督广东、河北一带粮政。以粮贷放贫民,公私均获利,受到人们称赞。

  后仁宗(赵祯)即位,选拔僚佐(官员),士逊为太子詹士,陪从太子。后擢为枢密副使,迁尚书左丞,拜礼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丞相)、集贤殿大学士。

  后宦官罗崇勋、江德明当政,士逊触怒了太后,以刑部尚书,出任江宁(今南京市)、许州(今许昌市)地方长官。明道初,复入朝为相,兼兵部尚书。次年,以昭文馆大学士,监修国史。是岁,旱蝗为灾,士逊自请“降官一等,以答天变”。后群臣议论朝事,士逊与同事至杨崇勋家饮宴未到,受到御史中丞范讽弹劾,贬为山南东道节度使。几年以后,又官复原职,封郢国公。

  仁宗体悯百姓,释放宫人,士逊说:“此盛德事也。”仁宗问士逊:“君子、小人各有党乎?”当即答道:“有的。只是公私不同罢了。”仁宗说:“法令必行,邪正有别,定能国泰民安。”

  士逊与朝廷议论边境之事,并建议派人慰问家在京城的戍边将士,仁宗以缗钱(一串钱)十万赐禁兵。

  张士逊是怎么死的

  当时朝廷多事,士逊深感自己无建树,不自安,累请告老辞职,最后拜太傅,封邓国公退职。仁宗书写飞白“千岁”二字以赠,士逊因建“千岁堂”。十年后,士逊逝世,年八十六。仁宗亲临哀悼,赠太师、中书令,谥文懿,并篆其墓碑曰“旧德之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